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为飞天梦献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31 南方新闻网

  他为飞天梦献出生命

  四川人陈林带国内首个民间特飞队到珠海,举办西部首个特飞节前车祸身亡

  有人说,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渴望飞翔的梦。航展,既是人类某个时期航空航天工业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培育与满足民间航空爱好者热忱的温床。

  已成功举办五届的珠海航展,究竟让多少民间航空爱好者圆了梦,已无法确切统计。但有一个人,他心里的梦,正是因为航展而酝酿、发酵,并最终成型。为了这个梦,他更献出了生命。他就是把国内首个民间特飞队带到珠海、并在中国西部举办首个大型特飞节的四川人陈林。

  带民间特飞队亮相珠海

  参加过2000年第三届航展的人忘不了一个细节:在进行飞行特技表演的6支队伍中,有一支来自四川的中国民间特飞队——剑南春特技飞行表演队。

  2000年10月6日,剑南春特技飞行表演队成功在珠海亮相。“剑南春”的此次表演,被当时的许多媒体视为当届航展的一个亮点。而其创造的民间特飞队参加国际大型航展的历史,至今无人能破。当年的特飞队成员、现任四川省航校校长的高潮认为,“事实证明路走对了,航展让我们打响了头炮。如果没有陈林,我们参加不了航展。”

  从2000年参加航展到记者采访的2006年10月间,四川省航校特飞队(2000年珠海航展,四川剑南春集团因赞助其参展而获得冠名权)共在国内进行商业性表演10来场,航展为这支民间特飞队开启了市场化的道路。而把这支民间特飞队推向国内甚至国际特飞舞台的,正是当时的领队陈林。

  高潮回忆起当年与陈林的合作说,“他(陈林)想飞,但是无飞机、无人员;我们有飞机和人员,但国家给的事业经费不够。他有钱,能将特飞队推介到珠海,我们非常满意。”据了解,当年四川省航校特飞队自费参加航展,运送飞机零部件以及特飞员报酬等开支都由陈林“包办”。因为他的努力,四川剑南春集团赞助了特飞队的珠海之行。通过航展,陈林不仅成功让四川省航校特飞队作为一个品牌开始被世人接受,更为自己其后的特飞“事业”埋下伏笔。可以说,2000年的航展,首先是陈林自己让自己圆了梦。

  狂热的特飞运动爱好者

  带“剑南春”去珠海,不是陈林一拍脑袋想出的主意。他对航空和特飞的兴趣由来已久。

  陈林的二姐回忆,生于1966年的陈林从小就喜欢汽车和飞机,“只要是关于飞机的,啥子都喜欢,这是他一辈子的爱好,爱得很!”

  据介绍,陈林从小就想当一名空军战士,但鼻梁上厚厚的眼镜片让这个梦想注定无法实现。执着的陈林换了另一种方式延续心中的梦,他从初中起就开始订阅《航空知识》杂志,并把这个习惯保持到2001年出车祸去世前。

  陈林对于飞机和航空的爱好,家人并不十分理解。陈林二姐回忆,当时“啥子生意都做”的陈林发展比较顺利,排行老三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对于弟弟一边做生意一边“忙飞机”的情况,家里人曾劝阻过,“做好生意、带好娃娃就够了嘛!”而陈林回答,“这是事业,是梦想,你们不懂,年轻人要有事业和梦想”。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陈林除了是个生意人,还像个民间特飞“义工”。2000年,四川省航校特飞队正式成立后,认识不少飞行员的陈林迅速介入,经他的包装、宣传与推介,当年10月这支国内首个民间特飞队在珠海“一战成名”;从珠海航展回来后,为筹备自己的特飞队,陈林又出资购买3架初教-6飞机;进而四处奔走,一手促成中国西部首个特飞节——四川广汉“三星堆”特飞节的举办等。

  与陈林相识于“剑南春”珠海之行的前夕,曾全程报道广汉“三星堆”特飞节,同为航空迷的现任《华西都市报》财经部主任苗曦评述,在特飞这件事上,陈林是狂热、疯狂的,“只有像他那样的疯子才搞这个事(办广汉‘三星堆’特飞节)”。

  我们无法亲口向已去世的陈林求证,为何对特飞如此痴迷,究竟是什么支撑他的飞天梦想,但他生前写过的一首歌词或许能够阐释。

  据悉,这首于珠海航展后写的歌词,陈林后来特意请当地电视台工作人员谱了曲。如今,在陈林家属保留的家庭纪念光碟中,还有一段他生前意气风发唱起这首歌的片断。

  下血本办广汉特飞节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要还原陈林这个人绝不能忽略2001年。这是陈林参加珠海航展后的第二年。这一年,陈林下血本筹办后来轰动一时的广汉“三星堆”国际特飞节。而他自己,却在特飞节开幕前夕,在拉赞助的途中不幸车祸身亡。

  珠海航展对陈林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没人说得清楚。但可以知道的是,从珠海回来后,陈林心中那个酝酿已久的梦开始膨胀和发酵。陈林的二姐回忆,从珠海回来的他“像是疯了一样,突发奇想地想搞特飞节”。

  苗曦表示,陈林参加珠海航展的另一个收获是认识了国际航联特技飞行协会主席莫耐特。他回忆,当时陈林为了结识莫耐特,有一天跑到莫耐特下榻的宾馆外等了好几个小时。莫耐特与陈林具体如何见到,说了些什么,这些细节已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莫耐特对“小人物”陈林印象深刻,并认为国际航联有权利帮助那些喜欢特飞、想发展“特飞事业”的人。

  陈林的坚持后来得到更大的回报。由于珠海航展的一面之缘,陈林筹备特飞节之前特意邀请莫耐特前往四川考察地形、地貌和办展条件。在得到莫耐特的首肯后,陈林“更有劲了”。陈林的二姐说,为了办特飞节,陈林把自己的房子、车子,甚至大姐和其他兄弟姊妹的房子“都投进去了”,并单枪匹马到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航协跑批文,常常是“半夜三更都得跑,早上五六点还没落屋”。在陈林努力下,据说3年才能办完的批文3个月就拿到手。

  苗曦说,当年的特飞节请的都是俄罗斯、英国、美国等顶尖的特飞表演队,且都排在国际航联TOP10序列内,规格相当高。观众对特飞节的反应也很热烈,苗曦称用“万人空巷”来描述一点不为过,当时广汉所有的警力几乎都用上了,广汉通往特飞表演现场的道路被不计其数的汽车堵了个严实。

  并未能亲眼看到这一盛况的陈林究竟为特飞节砸下去多少钱?苗曦表示,“至少投入了300万-500万”。

  拉赞助途中遇车祸身亡

  2001年7月2日早上,离广汉特飞节开幕还有11天,从宜宾拉赞助回成都的途中,陈林遭遇车祸身亡。这让陈林的经历多少带上悲情的色彩,他个人的飞天梦也戛然而止。

  陈林去世的当月,中国西部首个特飞节广汉“三星堆”特飞节开幕,虽然赚足了人气和眼球,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但特飞节的实际口碑并不好。对于媒体曾报道的特飞节“亏损500万”,陈林的二姐则表示“远不止这个数”。

  苗曦说,陈林办特飞节多少带点赌博心态,“他在个人判断上过于乐观了”。据了解,陈林原本谋划靠特飞节卖展位、冠名权和门票等盈利。苗曦回忆,特飞节招商却并不乐观,前期筹备的商业反应不热烈,冠名权迟迟没有着落,票务管理也比较混乱,“许多人甚至在家、趴在树上都可以看”。

  陈林已逝,他当年办特飞节的投入与产出,没有人能算出一笔明细账。但陈林显然不是赢家。陈林的二姐表示,当年为支持陈林,全家的房子和现金等财产几乎散尽。陈林走后,年迈的父母和两位下岗的姐姐四处租房子住,她自己靠经营早点小食档过活,陈林的妻子则离开了陈家,留下如今已读初三的儿子。而陈林生前那些朋友,陈林二姐说“人走茶凉,一个都没来往了”。

  苗曦说,陈林的突然去世留下许多“后遗症”。其家庭、公司,甚至是四川民间的特飞事业都受到影响。当年的特飞节是一个机会,如果办好了,形成地方品牌活动,航空爱好者可在家门口圆梦,政府也有可能更关注和支持民间特飞。但陈林的去世“打乱了原来的一切”,他牵头搞的特飞节“成了一个绝唱,上演了一场,再也没有了”,苗曦感叹道。

  ■主人公简历

  陈林,生于1966年,从小就喜欢汽车和飞机。陈林从小就想当一名空军战士,但鼻梁上厚厚的眼镜片让这个梦想无法实现。从老家宜宾高中毕业后,他在镇上干过文书,后来当过警察,还在深圳闯荡过一阵,其后于1996年回到成都开起公司。

  ■陈林所作歌词

  有一个梦啊,是蓝天的梦;

  有一个梦啊,是飞向蓝天的梦;

  那是我们的梦啊,希腊圣火点燃我们激情的梦!

  哦,让激情捧起奥林匹克的奖杯!

  哦,在我们共同拥有的天空!

  Ohmydream!

  Olympicdream!

  统筹:本报记者任伟胡明发

  采写:本报记者胡群芳实习生潘惠虹吴丽风

  图:

  当初陈林就是带着这种型号的飞机来珠海表演的。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