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6天内3名乘客跳下地铁 新地铁将加装屏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40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北京娱乐信报

  6天内3名乘客跳地铁 地铁启动紧急预案保证客运畅通

  昨天早晨6时40分,一名男子跳下苹果园地铁站台,一号线古城-苹果园区间30多分钟无法正常运营。这是自10月18日以来,六天之内发生的第三起乘客跳下地铁站台的事件。

  “乘客跳下站台,影响的不仅仅是一列列车的运营,而是大量市民的正常出行,请市民千万不要采取这种行为!”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突发事件

  现场:铁轨旁的污水都被血染红

  记者赶到苹果园地铁站时,交通已恢复正常。事发现场的铁轨上还留着血迹,旁边的污水也被染成红色。

  “我早起出来摆摊,就看到好多人从地铁里往外走,也不知道是发生了什么。”车站外的一名商贩说,当时来了好多警察,接着就不让乘客进站了,只留下了一个出口。

  “后来听地铁里面的保安说,刚才一男子从站台上跳下去了,110、120、999都来了。大约半小时后,几名工作人员将尸体抬出来拉走了。”这名商贩告诉记者。

  乘客刘女士表示,听说地铁里面有人死了不让进,后来挤公交也没挤上去,只好请了半天假去上晚班。

  保安:同事目击男子跳下那一幕

  昨天中午,苹果园地铁站保安小张听早上值班的同事说,死亡男子30多岁,中等身材,身穿一套黑色西服。“同事说,民警从死者身上发现了一张被撕过的香山公园门票,包里还有一本301医院的病历。”

  小张的同事表示,列车进站时开得都慢,那名男子是在列车经过前几秒钟才跳下去的。“有人看到,男子跳下去前还和旁边的另外一个人在聊天,看上去像是一起的,出事后,与其聊天的男子也不见踪影了。”

  法医赶到经检查后,并未发现死者身上有其他伤痕。“8时30分左右,一自称是死者姐姐的女子赶到地铁站,后来被民警带走。”小张说。

  地铁:紧急预案启动保客运畅通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地铁相关部门立刻切断动力电源,并实施救助处理,同时工作人员进行封站措施,疏导人群,苹果园-古城站也为此停止运营。

  “停运期间,列车在八角-四惠东区间进行往返,尽量减少影响。”地铁运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紧急处理,半个多小时以后苹果园站恢复了通车。

  苹果园地铁站的值班站长也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一名男子从地铁上跳下,但其他情况则表示不愿意透露。“该男子很可能是自己从地铁上跳下,而不是被人挤下去的。”据现场一位民警称,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新闻】

  八通线列车故障造成乘客滞留

  昨天7时45分,城铁八通线广播学院站与高碑店站之间一辆列车突然发生故障,近千名乘客被困列车。事故造成四惠地铁站人满为患。

  10多分钟后,列车徐徐开进高碑店站。工作人员要求所有乘客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前行,车内乘客与站台候车的乘客一起只得拥向四惠地铁站转乘地铁一号线。

  “人太多了,到了四惠才发现排队进地铁站的人都排成一条长龙了。”四惠地铁站外的报摊摊主告诉记者。受故障影响,八通线东向西方向行驶的八里桥、双桥等站都暂时无法运营。工作人员表示,为将故障车推出站内,只得调用另一辆列车将故障车推至维修口。

  权威说法

  跳站台影响广大市民出行

  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地铁作为自己的交通工具,每天地铁四条线路都要运送近200万乘客。“地铁运营过程中,人为因素而影响地铁正常运营的事件发生后,延误的是整条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行,耽误的是成千上万北京市民的出行。”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由于轻生、捡拾掉落物品、打闹甚至追车、找厕所等原因造成的乘客进入轨道的事件不断出现,给地铁正常运营带来很大压力。“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预案,以备突发事件时随时启动。”这位负责人说。

  乘客建议

  地铁遇阻应保证转乘便捷

  “坐地铁就是为省时间,但因为地铁特殊性,运行中一旦发生意外就会耽误时间。”经常乘坐地铁的许先生建议地铁有关部门在运营上能有相应的准备,如能够及时调其他机车,或者能转运到地面交通中,即使发生事故也能保证其他乘客的正常通行需要。

  “如果是一不小心脚底打滑掉下站台的话,作为乘客又能得到如何的保障和赔偿呢?”市民李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增加地铁安全保障的法律措施,一旦在乘车的时候出现意外,也能得到相应的赔偿。此外,他还建议在列车车门位置设上下车通道。

  最新进展

  新建地铁全部加装屏蔽门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建的轨道交通新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专线地铁站台都将建成设有安全门或屏蔽门的封闭站台。

  全封闭屏蔽门可将冷气隔在候车厅内,既节约能源,又能减少烟尘污染及列车进出站噪音。屏蔽门与车厢之间的距离是200-300毫米,无法容纳一个人。列车进站后,车门将与屏蔽门同步打开。若出现紧急状况,安全门、屏蔽门可自动打开,也可由司机用钥匙打开。而正在改造中的地铁1、2号线将在各个车站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可以确保站台安全。

  相关规定

  跳下地铁可追究刑事责任

  从2004年6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擅自进入轨道线路、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如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2005年8月1日建设部颁发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正常运营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相关事件】

  2006年10月18日,一男子在北京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跳下站台被撞身亡,此事故导致2号线内环地铁正常运营受到影响近50分钟。

  2006年9月22日,一醉酒男子在东单地铁站不慎摔下站台,后被地铁工作人员救出,所幸未影响地铁运行。

  2006年9月20日,在北京地铁阜成门站站台上,一男一女两名乘客厮打,情绪激动的男乘客突然跳下站台。

  2006年6月1日,一名男子在地铁列车进国贸站时跳入轨道,幸被列车盖住,并未伤亡。该男子随后被拉出,并被警方带走。(记者闫峥 田北北 甘浩 实习生薛珊)

  【记者手记】

  在那纵身一跃之后

  昨天早晨,发生在苹果园地铁站的一幕,已经是六天内的第三次乘客跳下地铁站台而导致的流血事件了。

  就是那纵身一跃,一个生命就此陨灭;还是那纵身一跃,大量乘客出行被滞留,整条线路的运营被切断。他们所选择的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付出的成本却是最高的。这些,都是他们想不到的,也是他们根本不会去考虑的。

  “乘客跳下站台,影响的不仅仅是一列列车的运营,而是众多市民的正常出行,请市民千万不要采取这种行为!”地铁运营公司一位负责人痛心地提醒广大市民。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现代交通的飞速发展,最早建设的地铁1、2号线将全部安装上电视监控设备;正在建设中的新地铁,将全部加装屏蔽门。但我要说的是,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不要因为那纵身一跃而轻易结束,也不要因为那纵身一跃而影响成千上万无辜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