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手中400万饼券无人认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丽春) 广州圣安娜停业后,10月20日发生逾百名员工集体上访追讨欠薪事件,广州市、海珠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迅速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初步调查,该公司拖欠员工薪水共计68万元。目前,劳监支队已通知圣安娜公司上级主管单位,要求依法尽快垫付员工的生活费。

  通知员工放假老板走佬

  当日,圣安娜约100多名员工代表聚集追讨240名员工一个半月的欠薪。据了解,圣安娜10月14日通知员工休息一周。但当部分员工知道10月19日法院查封了圣安娜的生产车间后,大部分人第二天返回公司追讨欠薪。

  将移交公安部门跟进处理

  昨日是劳动关系部门对圣安娜发出调解通知的最后一天,但圣安娜方面全体缺席,这就意味着圣安娜欠薪逃匿的事实已经成立。在这种情况下,劳监支队开始着手明确圣安娜公司上级主管部门责任,并依法通知其上级主管单位,要求其垫付员工的生活费。劳监支队表示,将依法严肃处理欠薪逃匿的老板,在核实有关材料后,移交给公安部门跟进处理。

  圣安娜老总喊冤:

  “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自揭倒闭事件内幕:因负债千万去年已被法院查封,本可借中秋翻身却功亏一篑

  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圣安娜倒闭事件连日来成为城中热议话题。昨日,记者联系到处于漩涡中心的吕品——广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向记者揭开了圣安娜倒闭全过程,整件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浮出水面。

  倒闭全因营业执照到期

  据吕品介绍,圣安娜早于2005年7月就因欠债千万元以上被法院查封,但考虑到圣安娜的市场价值还是非常大,法院采取了一种“放水养鱼”的方式,希望广州圣安娜能一边经营一边还债。也就是说,广州圣安娜的倒闭已经不是这几天的事情了。吕品接手广州圣安娜食品公司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他是一家欠债大户,之所以还要接手,是因为看重广州圣安娜的品牌价值,准备“借船出海”。“广州圣安娜这个品牌从1991年注册,到现在已有15年的历史,品牌价值至少在千万元以上。本来计划用一年时间还清所有债务,谁知道现在把自己也给套进去了,企业的利润没有享受到,风险却全部承担了。”

  吕品昨日无奈地告诉记者,广州圣安娜之所以会出现现在的局面,根源就是由于今年6月18日,广州圣安娜食品公司的营业执照已经到期,他多次催促公司法人代表黄炎久办理,但黄却以种种理由拖延。按照今年的发展计划和合同,吕品原本打算生产60万盒月饼供应中秋节,如果全部销售出去,销售额可达3500万,纯利润有1300万,但由于一直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没法领到三证,也不能到税务机关购买发票,导致生产出来的月饼无法销售。最要命的是,本来一些企业集团已经定购了圣安娜的月饼,最终因这个原因纷纷退货,一下子就积压了近20万盒,广州圣安娜彻底被拖垮了。

  对于外界传有人在偷偷转移机器,吕品表示这个说法并不正确,“其实机器早就被法院查封了。”从去年7月份开始,他从海珠区法院将机器租借回来,现在机器被供应商拿去作为资产抵押,但总的来说机器还在圣安娜的控制中,如果有企业愿意接手,是可以赎回来的。

  资产拍卖可抵债和工资

  对于拖欠工资事件,吕品表示,广州圣安娜拖欠了1个月零15天的工资,不是外传的几个月。对于工人工资,他表示自己也爱莫能助。当初承租圣安娜时,他就已经垫付了工人一个半月的工资,这样算来他并不欠工人工资。“现在广州圣安娜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想要起死回生很困难,如果法院对圣安娜执行法律程序,应该可以还上企业的外债和工人的工资。”

  东海堂暂不肯收饼券

  吕品昨日还跟记者透露,其实广州圣安娜现在在市场上流通的饼券远远超过之前估计的200万元,至少在400万元以上。他接手以来,收回的饼券比发出的饼券还多出100万,他才是这场事件中真正的受害者。“饼券现在指望广州圣安娜来还,已经不可能了,就看公司被收购之后,能不能通过收购方偿还。”

  已接获投诉逾20宗

  这几天有关广州东海堂食品公司要收购广州圣安娜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市民纷纷拿着饼券去东海堂的门店兑换商品。昨日,广州东海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小姐作出澄清,在没有收购成功之前,广州圣安娜所有的外债、工人工资以及饼券,他们都不会承担。

  广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负责人表示,从20日起已经接到20多宗有关广州圣安娜的投诉,都是有券却领不到饼的投诉,金额最高的一宗投诉达1万元。

  能否获赔为未知数

  他表示,下一步要看广州圣安娜能否找到接手商家。假如找到了接手商家,而且采用合并、分力等公司运营模式经营,那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接手企业应该让已经购买饼券的消费者得到合理补偿。但若接手企业不是通过合并、分力的形式来经营,两个企业是两个独立法人,新企业只是接管原圣安娜的经营场所等,那么消费者只能等到有关部门对圣安娜进行破产注销清算,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获得赔偿。如果圣安娜负债严重,消费者能获得补偿的机会将会很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