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二字应怎样书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01 信息时报

  ■翠红 专栏

  《My Way》是一首有很多版本的老歌,包括有猫王翻唱的、销量远超英文原唱的以及作者Paul Anka自唱的版本。但我挑了Frank Sinatra版,那是1969年推出的,正好是舒马赫出生那年。

  老歌的伤感都是那种味道。我曾因为劳尔说过两句好话,被无冤无仇的陌生人指称过于“煽情”,那么大概我是知道煽情是什么意思的了。这首《My Way》正好是属于那种极煽的、极适合告别场合使用的。看来我是深谙煽情滋味,音乐一出我立刻觉得难以承受,即刻关掉了。但是记住了那句歌词:I did it my way。舒马赫的确是以自己的方式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个男人也不愧是体育界唯一至今能令我反思的男人。他一面以激情澎湃、以咄咄逼人的方式展现出为达胜利目的不惜一切的狰狞面目,一面却平静地接受任何降临到头上的灾祸。在激情与平静之间如何达到平衡,舒马赫在为我们上课,而我这种幼稚园的程度,很难入门,很难消化。

  在激情与平和之间找一个点于我们而言是多么重要。巴萨先以一球输掉了“星球大战”,再以两球输掉“世纪大战”。我只庆幸自己不是巴萨球迷,但也看得心惊肉跳,浑身不自在。AC米兰最后时刻输掉冠军杯时,那种痛苦只有啃过自己的心的人才能明白。学校有个男生自称是AC米兰的球迷,不过由于新宿舍里其他同学晚上都不看球,本赛季起一场AC米兰的比赛也没有看过——因为他看球会大喊大叫,影响别人。真是令人惊讶。我无法想象自己热爱一支球队,却会因为这样可以克服的小原因而放弃。若是一言以蔽之,那么这个男生大概就是“没激情”,我则是“过度”。

  我曾见过学院的教授如何在一瞬间放射出智慧的万丈光芒,又如何转瞬敛藏于内,复归于平淡自然。所以,“激情”二字应怎生书?如何收放自如?

  舒马赫真正走的这一天,我没有哭。小兜说,舒马赫在上海站拿到冠军已经圆了他的梦了,所以能否拿到第八个世界冠军,他觉得并非最重要。我不太清楚自己是麻木了,还是因为舒米以这种方式离开正好符合了古希腊英雄的悲剧要求,总之我很平静。

  F1还会继续,生活一天天地过。只是,不会再有第二个F1车手能使我反思,亦不会再有第二个车手能让我衷心热爱。有激情乎?无激情耶?也许这本就不是应该探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