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出国的官员们为何今天才学尤努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01 信息时报

  ■九州视野

  曹 林

  让我们脸红的穷人银行家来了——这是国内许多媒体报道尤努斯博士访华时用的标题。这位伟大的银行家因倡导“只贷钱给穷人”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了数百万人口脱

贫,而成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据报道,值尤博士访问中国之际,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中国小额信贷是否引入孟加拉国模式。北京大学也“锦上添花”地聘尤努斯为该校名誉教授。

  银监会与北大尊重穷人银行家,当然是好现象。但我总感觉这种异常关注中透着一股世故和浮躁的味道:我们的银行和大学,是因为“诺贝尔奖得主”这一符号才研究和尊重尤努斯,还是因为他的扶贫事业?是浮躁的“政策追星”和“学术追星”,还是真正折服于一种关爱穷人的人文情怀?凭着对中国银行和大学的理解,我认为如今对尤努斯的“特别关注”,原因很可能都是前者。

  如果银监会真有为穷人办银行的价值取向,为何到尤努斯获得了诺奖才开始研究他?要知道,尤努斯从1976年就开始向穷人小额贷款,90年代初其扶贫的孟加拉国经验已非常有名。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官员“特别好学”的国度,这从其经常“出国考察”就可以看出,以至于连南斯拉夫的奶牛都认识中国官员了。如此热爱出国学习,为何到今天才开始研究尤努斯和的“穷人比富人更有信用”的贷款扶贫模式?

  很显然,不是出国考察没看到,而是因为骨子里的“嫌贫爱富”使他们接受国际经验时的态度是选择性的。

  如今之所以突然对尤努斯和孟加拉国模式感兴趣,不过是盯着“诺贝尔奖”这个名号罢了。当年,“关注穷人权利”的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获得诺奖时,不也有许多地方政府和经济部门追捧森么。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只要“嫌贫爱富”的体制惯性不改,“研究孟加拉国模式”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北大授予尤努斯名誉教授也有这种浮躁而世故的追星意味:我们从来只看到北大不断给诺奖得主颁荣誉称号,从未见到过从北大获得荣誉教授称号的哪个教授获得过诺奖。聘荣誉教授可能只是北大为炫耀“有多少诺奖得主是我们的荣誉教授”,而非出于一种坚持原则的学术主见。正是这种世故而浮躁的价值倾向,使我们这个国度一直远离诺贝尔奖。(作者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