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人孩子为什么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11 浙江在线

  10月23日,杭州市青春中学公布了近日对全校学生展开的一次幸福指数调查结果,发现,总分100分的记载卡,一些学生只得了70多分,而这些得分较低的学生往往在家庭幸福指数这一项上失分较多。测试结果出来后,老师立即和这些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家长们在感到意外的同时,更多的是不理解:家里一直提供最好的条件给他们,他们看上去也很开心,怎么会觉得不幸福呢?(10月24日浙江在线转《今日早报》)

  富裕家庭的孩子幸福指数反而低,这一调查结果让家长深感委屈不解:家里一直提供最好的条件给他们,他们看上去也很开心,怎么会觉得不幸福呢?我来告诉家长其中的道理。先看报道中的两个案例:一位在“家人对我的关心”这一项上打了最低分的初一女生文文(化名)陈述的不幸理由是,父母给她请了好几个家庭教师,她每个周末几乎都是和家庭老师一起过的;另一位男生龙龙(化名)感觉不幸的原因是,整天忙于生意的父母,给他安排了一个大学生哥哥陪读。那么,他们的幸福要求是什么呢?很简单,文文的要求是:“我只是希望周末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出游,哪怕逛逛西湖也可以。”龙龙的愿望只是希望陪吃肯德基的是妈妈而不是大学生哥哥。

  从中,大家很容易得出这么个结论:有钱不等于有爱,最容易让孩子觉得幸福的,不是优越的物质条件,也不是优异的成绩,而是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是家长对他们的关爱和肯定。这一结论只对了一半,另一半我来说。明眼人应该看到,其实,越是有钱的家庭越是有条件给孩子的学习施压,穷人家的孩子有条件像文文那样雇好几个家庭教师吗?有可能像龙龙那样雇一个大学生哥哥,陪学习陪吃肯德基吗?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他们望子成龙的心一样迫切,只不过,富人更有条件让孩子进各种培训班和请家教,因而富人家的孩子比起请不起家教的穷人家孩子背负了更重的求学压力。穷人的孩子在假日里还能通过帮助父母干点活、与小朋友聊聊天、玩几脚球,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可文文、龙龙他们呢?他们有空闲吗?他们的课余时间早就被家教剥夺了,哪还能逛西湖?

  所以说,如文文、龙龙他们的不幸福并不全在于与父母缺少沟通交流,关键在于有钱的父母为他们创造了加重学业压力的有利条件。此种情形不禁使我想把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的名言倒过来说:“不幸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当下富裕家庭的孩子的不幸难道不是十分相似的吗?

  在此,我要对富人家长奉劝几句:你们得好好向西方人学习,他们并不像你们那样将孩子的一切大包大揽下来,为使孩子学习成绩好,将来“光宗耀祖”,子承父业,学习之外的事情都不让孩子干,似乎学习好就是万能的,早早就将孩子的未来煞费苦心地设计好了,而是注重孩子的自由发展,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具备独立生存能力的社会人,故他们从小就注重对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健康程度、道德情操以及公民意识等的教育培养。两相比较,哪种家庭教育更能使孩子成才,更能让孩子幸福,岂非一清二楚?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