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和宋楚瑜恩怨纠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30 世界新闻报

  为马英九下跪拉票 反结下梁子

  今天的马英九,是岛内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在整个台湾社会被陈水扁一家贪腐丑闻搞得乌烟瘴气的时候,形象清廉的马英九成了救世主。而曾经的宋楚瑜,也拥有过能和马英九相媲美的政治光环。

  国民党主政时期,宋楚瑜在新闻局长任内,一扫各色官僚仪式,以实干作风引起社会称赞;1994年,他以470万票、60%的支持率当选台湾第一任“民选省长”。任职期间,宋楚瑜戴上绣着“台湾省长宋楚瑜”字样的帽子,走遍了台湾309个个乡镇探查民情,解决基层问题。

  1998年,马英九以近8万张选票的优势打败陈水扁,当选台北市长,但与正在政治巅峰期的宋楚瑜比起来,还只能算后生小辈。马英九获胜当晚,宋楚瑜立即前往道贺,两人一同站上舞台时,台下民众塞满台北市新生南路车道。人们看到宋楚瑜,就像今日看到马英九一样,欢呼雀跃,台下“选‘总统’”的呼喊声震入云霄,马英九站在旁边,像个配角。

  宋楚瑜为马英九不惜当众下跪,但马不但没有谢意,反而视宋为票房毒药

  2002年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连任,宋楚瑜也出来帮忙。但跟上次不同的是,宋楚瑜1999年与国民党决裂,单枪匹马参选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失败后,光环不再。尽管宋楚瑜为了帮马拉选票,不惜当众下跪,但马英九不但没有谢意,反而视宋为票房毒药,避之不及。至此马宋算是结下梁子。

  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连战、宋楚瑜因质疑“3·19枪击案”带领群众到“总统府”前抗议,但马英九却以“非法集会”之名下令驱离,让主战的宋楚瑜一直耿耿于怀。2005年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前,宋楚瑜公开为王金平吶喊助威,并在王金平败选后安慰王“受委屈了”。至此,台湾媒体形容马宋之间的恩怨,“浓得化不开”。(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马宋不和谁将渔利

  台北市长选举事关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布局,对于国民党来说,是丢不起的战役。依据台北市的选民结构,泛蓝阵营的支持率明显高过泛绿阵营,但是泛蓝阵营的支持者能否团结,对于选举结果具有关键性的影响。1994年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的黄大洲、新党的赵少康与民进党的陈水扁对抗,最后陈水扁以42%的得票率获渔翁之利。同样,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的连战、独立参选的宋楚瑜、民进党的陈水扁三强对抗,最后陈水扁以39%的得票率当选。由此可见,泛蓝阵营不团结,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并非没有重蹈覆辙的可能。

  宋楚瑜在最近一段时期频繁走访台北市的基层,并且积极参加“倒扁运动”,使宋楚瑜的支持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国亲两党如果无法就台北市长选举进行有效协调,那么在选举过程中马宋之间将不得不撕破脸,公开走向对抗,同乡、同党、同事最终变为政治上的敌人,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