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太空战拿中国当对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51 世界新闻报

  “太空珍珠港”中国成假想敌

  近年来,美军高层和一些保守派人士经常意有所指地称,要努力防范某些国家发动“太空珍珠港”事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与装备教研室教授葛立德认为:“勿庸置疑,中国不仅成了美国研发太空武器的一个借口,而且也成了其重要目标。”

  2001年1月,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军事基地秘密进行太空战演习。演习假定中美两国在2017年爆发战争,地球上空布满双方的太空武器,导弹、反卫星激光炮和太空飞机等激烈交火,美国最终凭借太空技术优势,阻止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进攻”。

  2004年4月,华盛顿智囊“传统基金会”专家沃茨列举了美国必须发展太空武器的几条理由,其中两条与中国有关。沃茨还建议五角大楼利用空基系统部署1000枚拦截器和12套激光系统拦截中国的导弹。

  太空军备竞赛美国将成受害者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发动太空武器竞赛,损失最大的将是美国。首先,目前地球轨道上共有各种卫星849颗,仅美国就有425颗。这些卫星绝大多数没有防卫能力,非常容易被太空武器摧毁,而被摧毁的卫星残骸在空间中飘荡,可能会进一步碰撞、摧毁其他卫星、国际太空站甚至太空飞机等太空器。这对于生活、经济与国家安全高度依赖卫星的美国来说,无异于引火烧身。

  此外,从纯军事角度来看,美国目前最大的军事优势就是不对称军力,即美国可以通过有限的太空军事应用获得军事技术上的相对优势。如果美国坚持发展攻击性太空武器,它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对象,从而使其在军事上的不对称优势变得脆弱。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