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别教育”之后还有什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00 光明网
慕毅飞

  几天前,成都十七中的操场上,600名男生对着天空振臂高呼:“我是男子汉!”然后郑重签名,发誓要做一名阳刚男孩(10月17日《天府早报》)。

  看到这一幕,我感觉到的竟是几分悲凉。虽然成都中学以此拉开了“性别教育”的序幕,尤其是制定了所谓“阳刚的十大标准”,显示出可嘉可叹的良苦用心。但我仍不免有些疑心,这“性别教育”会不会就是压断教育驴背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要是往驴背上不断堆放稻草,驴背迟早会被某一根稻草压断的。教育正陷入类似驴背与稻草的尴尬。培养出来的人拿不到“诺奖”,人们埋怨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抵抗不了生活的磨难,人们埋怨教育;培养出来的人缺乏独立精神、缺乏爱心、不会感恩……,人们都来埋怨教育;这回,培养出来的男生不像男生,人们也来埋怨教育。于是,就有了“创新教育”、“挫折教育”、“廉政教育”、“自立教育”、“爱心教育”、“感恩教育”……,这回好,又有了“性别教育”。试问,还有什么不需要教育的吗?

  只要肯实施,一点作用也没有的“教育”恐怕是不会有的。当“衣着整洁、体魄强健,举止稳重、坚强执著、宽容豁达、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礼貌教养、有责任感、照顾弱小”作为“阳刚的十大标准”实施教育的话,可以肯定,在成都十七中操场上宣过誓的600名男生,一定会有人从此而阳刚起来。但教育绝非万能,“一教就灵”的教育也是没有的。再说,教育的驴背搁不下那么多的稻草。与其社会缺什么,教育就来什么,还不如记住陶行知的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一个“真”字里,既有合乎规律的要求,也有追求真诚的意思。认认真真按规律去教,创新、自立、爱心、感恩也罢,抵御挫折、拒腐倡廉也好,不都是教育的题中之义?真的按规律来教育,恐怕用不着担心男生会不像男生。

  如果离开了“真”,教育的作用其实很有限。当年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弄得洛阳纸贵,那时怎么就没人想过,男人身上要是有一半是女人了,这男人会不会不男不女呢?20年前人们呼唤“寻找男子汉”,那时怎么就没人想过,在一个缺乏男子汉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人,会不会造就出新一代缺失阳刚的男人?既然这一切都没想过,今天就算有了“性别教育”这个不错的手术方案,可又到哪里去找有资质的操刀者呢?这样的困窘,绝不止一个“性别教育”才有。所有在应试教育一木独秀的阴影中滋长的教育怪枝,都在呼吁:教育要回归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