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食用蔬菜能让大脑保持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2:3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4日电美国专家日前宣称,食用蔬菜将让人类大脑保持年轻并有可能延缓智力衰退过程。实验结果显示,在经历六年的实验后,那些每天吃两份蔬菜的老年人的大脑会比那些吃很少的蔬菜或根本不吃蔬菜的老人年轻5岁。研究还表明,像菠菜、羽衣甘蓝、羽衣甘蓝叶等这样有绿叶的蔬菜最有能力让大脑“保持青春”。这可能是上述蔬菜含有的丰富维生素E(一种抗氧化剂)能有效减少人体内破坏细胞的化学物质。据悉,许多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E总体上比水果要高些,但并没有研究表明水果具有多少延缓智力衰退的能力。

  美联社报道,这项测试包括对短期记忆和延时记忆检测,研究人员先给老人们念一个故事,然后让他们回忆故事中的情节。另外,参与者还进行了类似抽认卡的游戏,用符号和数字来测试其记忆力。不过,上述研究并没有关注志愿者中是否有老年痴呆症患者。承担本次研究任务的专家还指出,蔬菜应常常跟一些健康的脂肪搭配着吃,其中,沙拉将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E和其它抗氧化剂,从而让人体保持低胆固醇和动脉畅通状态,以便增进大脑健康。研究还发现,多吃蔬菜的人精力会变得更为充沛,身体机能也显得更理想。

  除了蔬菜摄入量少外,一种普通病毒也会影响大脑健康状态,并且给人类造成永久损害。这种病毒能引起感冒和小儿麻痹症等许多疾病,其引发的记忆丧失会在人一生中不断积累,最终导致临床学上所称的“记忆不足状态”。专家表示,这种被称为小核糖核酸的病毒“黑手”每年在世界范围内感染10亿多人,每个患者平均一年要遭遇两到三次类似感染,其结果是造成大脑负责认识和记忆功能的的海马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据悉,对大脑损害最大的病毒被称为在亚洲常见的71号肠道病毒。这种病毒能引起脑炎以及昏迷和死亡。与此同时,类似艾滋病病毒这样的“杀手”也会严重伤害甚至杀死人类的脑细胞。(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