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脐带血为何源源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4 东方网

  对上海这座有近两千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来说,脐带血库的规模要达到10000单位以上,才可基本满足白血病及恶性淋巴瘤救治所需的干细胞移植。然来自青年报的报道说,本市脐带血库自筹建以来至今仅接受了2000余单位的捐赠。是上海的老百姓吝啬不愿捐献新生儿的脐带血吗?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因为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在短短一月间里就接到了近30名产妇的捐献。她们凭什么做到了这一点?她们究竟有什么神通?

  解答上述疑问并不难,对长宁区妇幼保健院来说,她们之所以能在短短一月间接到近30名产妇的爱心捐赠,一是在医院里设置了脐带血捐赠咨询台,二是在孕产妇学校播放有关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科普短片,并派专业人士在课堂上提供咨询。三是要求产房认真做好脐带血的采集,并及时与脐带血库联系,确保每一份捐赠的脐带血都能够及时、安全地入库保存。于是,捐赠者源源而来。

  青年报的记者对此有段目击:昨天,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处,记者看到,“脐带血捐赠咨询台”吸引了不少孕妇前来咨询。准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在报纸上看到过捐赠脐带血的报道,但是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既然医院有这样一个方便的渠道,我很愿意捐献自己宝宝的脐带血。”

  获得救治白血病及恶性淋巴瘤急需的脐带血,有时就这么简单。

  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能做得到的事,上海其他的相关医院想来也没有什么做不到。那就让我们快点将这件好事推广普及,蔚为风气。这不仅是救治白血病及恶性淋巴瘤病人的急需,也是营造爱心社会和谐社会的大计,还是上海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标志。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