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报:邱义仁带出“机要费”案的豪赌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8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5电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语出惊人。他前天说:只要陈水扁或吴淑珍涉及“国务机要费”案,陈水扁就会下台负责。邱义仁并强调,陈水扁亲口对此“讲得很清楚,而且不止一次!”“讲过非常多次!”

  社论分析,这里有三个问题。第一,陈水扁既“讲得很清楚”,并“讲过非常多次”,究竟是对谁讲过?是否居然只对邱义仁一人讲过?前此,陈水扁为发票案见过很多“台

独”大老及绿色公职人员,何以皆未闻此说?第二,如此明确且重要的立场,陈水扁为何在私下说,而不公开说?

  第三个问题更堪玩味。邱义仁在此际说出此段秘辛,究竟是获得了陈水扁的授权,或竟是出于邱义仁的自作主张?倘邱义仁系获得陈水扁的授权,也许出自两种可能。一、陈水扁已确知在侦结报告中他与吴淑珍皆不涉案;或者,二、陈水扁知道,倘若涉案,已无负嵎顽抗的可能性。

  反过来说,若是邱义仁未获授权而说出,则亦有可能是邱义仁欲借陈水扁自己的言语为陈水扁订下“退场机制”。果若如此,则或许可视为邱义仁对陈水扁摊牌。无独有偶,昨天苏贞昌非但未否认邱义仁说法,更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他自己的见解:扁若涉案,就应下台!

  社论接着说,陈水扁一家弊案乌烟瘴气地闹到今日地步,整个台湾的“宪政正义”已经宛如押在“国务机要费”案上的一场豪赌。倒扁者希望该案掀牌证实陈氏夫妇涉案,“挺扁者”则希望掀牌证实陈氏夫妇无辜,而“挺扁”最力者甚至主张“即使陈氏夫妇涉案,陈水扁亦不必下台”。这类观点,皆不是将“宪政正义”建立在陈水扁及民进党的自我反省及自我救赎之上,而是将“宪政正义”押在司法正义的赌桌上,可耻亦复可悲!

  然而,无论如何,邱义仁的这几句话,至少显示陈水扁曾私下表示,他愿意坐上赌桌,与司法正义及“宪政正义”豪赌一把;倘若证实他们夫妇涉案,他就下台,愿赌服输。如今,邱义仁更将陈水扁私下所说公诸于世,到了这个地步,陈水扁恐怕也就没有余地再说:“即使涉案,也不下台!”

  现在,应当轮到由陈水扁把私下“讲过非常多次”的话,亲口公开再说一遍:“如果我们夫妇涉案,我就下台!”毕竟,邱义仁的转述,或苏贞昌的意见,与陈水扁亲口公开宣示的分量大不相同。只要陈水扁亲口公开把这些话再说一遍,待“国务机要费”案的司法赌局掀牌,各方就知道该如何因应了。

  社论指出,然而,邱义仁及苏贞昌的说法,亦不禁令人有不祥的联想。我们把“国务机要费”案视为司法赌局,其实出于万般无奈。因为,在结案报告即将出炉的前夕,邱义仁及苏贞昌突然先后出面强调“扁珍涉案,扁就下台”,亦不无可能是在揭示一个可怕的事实:结案报告的结论是扁珍皆未涉案,且此一结论已泄漏给陈水扁。

  台湾人已领教过邱义仁在“三.一九枪击案”中的角色,而台开案及太百案非但显示检调与陈水扁经常串供,且陈水扁与检调根本是照着同一剧本演出,更亦揭露了司法吃案的沉沦与无耻;现在,邱义仁出面透露了他听陈水扁“讲过非常多次”的“独家消息”,也许正是已经确知陈瑞仁认定陈氏夫妇未涉案,于是预告天下:扁珍既未涉案,扁就不必下台!

  另一个可怕的可能性则是:“国务机要费”案已敲定在北高选后才结案,因此由邱义仁等放话“扁珍涉案,扁就下台”,先稳住民进党的选情。其它的,待选后再说。

  司法的是非莫辨,政治人物的反复莫测,于是“宪政正义”就变成了一场赌局。眼前的局面,究竟是陈瑞仁泄漏了“陈氏夫妇未涉案”的结案机密?或是当局已与陈瑞仁“乔”(台湾方言,大意为“通过某种利益交换,私下协商好”)好在选后才结案?或这是邱义仁、苏贞昌为陈水扁所订的“退场机制”?皆难定论,一切都押在赌桌上。

  社论最后说,司法不可信,政治人物的纵横捭阖不可测。那么,就豪赌一把吧;陈瑞仁,我们用“民主宪政”的全部价值与你对赌,掀牌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