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餐饮业也被行政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1 大河网-大河报

  据中新社前天报道,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曝出这样一组数字:“吃喝”渐成中国的朝阳产业,700多万人的厨师队伍,2000万人的从业大军,预计2006年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可突破1万亿元,人均餐饮消费支出达到800元。

  对此消息,一些网友指责中国人嘴上功夫太高,每年将这么多钱财吞进肚子里很不文明。更有许多评论者借此谴责公款吃喝,说这是一个寄生在腐败身上的问题产业。我认为

这说得都有道理,但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感受之一:亏得当年中央允许该产业绝对市场化,要不,这个产业一定会招致更多的民怨。这种假设并不离谱,如果想实行行政垄断,何患无辞,既然能以“事关公众的生命安全”为由垄断了自来水,咋就不会用同样的理由垄断餐饮业?

  感受之二:如果餐饮业被行政垄断,绝对不会形成目前这样大的产业,创造不了这么大的零售额,但也绝对不会倒闭。很简单,只要有愈遏制愈难遏制的公款吃喝,只要百姓们出差、招待客人时不得不进餐馆,垄断的餐饮业就会借助听证会等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涨价,从而获得暴利。

  感受之三:如果此行业被垄断,就不会有2000万人就业,涉及餐饮业的粮食、蔬菜、肉类、油类等种植、养殖和加工业,还有运输业、房屋出租业、餐具制造业等,都要比现在萎缩得多,当然也纳不了现在这么多的税。更重要的是,公款吃喝掉的税金统统流到垄断企业内部,或被浪费或被变成高福利进入特权群体的腰包,而不像现在这样,公款吃喝掉的税金还能在民间的腰包里循环一下,让百姓多少也享受一点间接利益。

  感受之四:既然餐饮业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好处,我们理应将餐饮业作为一个检讨、反思行政垄断危害性的标本或教科书,从而促使我国更多的行政垄断产业像餐饮业一样走向绝对市场化。如果这样,政府不但少操了许多心,减少了许多行政成本,而且还能坐享更多的税利,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和繁荣。

  □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