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提供餐饮起居到具备教育功能从校外家庭作坊到校内联合管理 午托行业期待更有效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1 大河网-大河报

  

从提供餐饮起居到具备教育功能从校外家庭作坊到校内联合管理 午托行业期待更有效的管理
核心提示

  家长越来越忙,学校离家越来越远,孩子放学后,还没下班的父母们心里拧成了疙瘩——孩子怎么回家?谁来辅导作业?孩子饿了谁来做饭?孩子撒欢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

  1996年,郑州的一位下岗女工,创立了一家名为“午托”的不起眼的小店面,解决

了这一系列问题。

  10年如梭,如今,这个当时听起来还颇为“陌生”的词汇,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热门行业,红遍了全国各地。然而,午托由于缺乏行业管理,发展和经营一直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而午托,也在这种放任自流的状态下,艰难地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

  2006年初,随着大批的午托进驻校园,午托再次迎来了自己发展的转机。

  午托之初另辟蹊径

  小学生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而此时家长还没下班。请假吧,一两次可以,长期这么做可不行。再说了,接了孩子后送到哪里去?带到单位影响工作,留在家里孩子太小没人管,家长不放心。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四点半”现象,而这样的现象,也是促成午托出现的主要原因。

  “当时确实没有考虑那么多,午托的创立,也只是从午间托管开始的。”午托行业的开创人、原郑州市人大代表魏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96年,受到“四点半”现象启发的魏玲去有关部门进行了注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午托中心。

  一时间,这个合理解决孩子放学“四点半”问题的行业,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发展,全国各地各类午托如雨后春笋纷纷出现,给数以十万计的家庭解决了孩子上学接送的老大难问题。

  据统计,仅郑州市就有不下3000家午托在经营。

  由于午托的市场需求量大,投资又较少,使得午托在下岗再就业的行业中独树一帜。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管理,使得大量家庭作坊式的午托纷纷涌现,“黑白”午托之争也由此展开。

  午托尴尬10年无序

  午托的出现,让不少人寻找到了商机,赚得钵满盆溢,但午托长年来缺乏有效的管理,也给午托行业的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隐患。

  据记者了解,尽管午托已经出现了10年时间,但仍没有收费标准,没有建立行业标准。其中,最受家长诟病的便是午托的安全问题。

  家长们说,虽然一些午托部的经营者请了不少人看护孩子,但没有管理部门组织检查、对其进行监督,小孩的饮食卫生、安全问题,仍然让家长们很揪心。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午托部根本无法办理建筑消防证。“说难听一点,午托,就是看孩子的,如果连安全都保证不了,这不仅仅是对几个孩子不负责任,一旦发生意外,整个午托行业都会受到牵连。”采访中,一位午托部工作人员说。

  此外,由于学校附近的店面都是热门,难以找到合适的房子,所以许多午托部设在距离学校较远的地方,而路途中间的安全,也成了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在记者对诸多午托班进行的采访中,管理者们都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形容目前午托的管理状态。

  一时间,让午托进入校园的呼声高涨。

  今年,郑州市中原区有大批午托部开始进入校园内经营。这样的经营模式,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新的发展模式。

  午托入校议论纷纷

  午托进入校园,解决了家长们所担心的午托安全问题,但也引发了诸多的讨论:午托入校会不会带来行业垄断?会不会强制入托?学校是不是能自办午托?

  “学校自办午托有很多困难。”中原区某小学校长说,虽然家长更相信学校,让学校自办午托班的呼声很高,而且一些学校也有能力办理类似午托的项目,但目前有关部门对于学校收费问题非常重视,没有学校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

  而将已经经营成熟的盈利性午托引入校园,划归学校管理,这样的模式,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对于行业垄断和强制入托的说法,一些入校的午托机构认为这个说法很难成立。“毕竟午托能负载的学生人数是有限的,午托不像学校,服务人员接待孩子的数量是有限的,此外还要给孩子提供可口营养的饭菜和休息的床铺。”

  对于午托入校,许多家长纷纷表示支持。其实,午托入校,是午托经营者对于家长更信任学校心理的一种迎合,也是午托正视安全问题的一种无奈的选择。

  专家建议午托分级

  “午托不应该仅仅局限在给孩子提供一个等待父母下班的地方,而应往多元化发展。”面对记者的采访,家长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他们说,一个理想的午托部,孩子们不仅可以完成家庭作业、做游戏,还可以参加集体活动,不仅要能照顾孩子的生活,也要具备教育功能。而现在的午托,更像是“保姆”。家长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午托行业进行有效规范,使其有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的午托,仍处于家庭作坊式的小午托,甚至是没有任何手续的“黑午托”。

  记者了解到,从事家庭作坊式午托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失业人员。如果行业规范包括卫生、消防等标准要求较高,如果需要投资较多,将对这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造成一定困难。

  河南省社科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午托的规范,不应是出台一部一刀切的标准,而是应该根据社会规律设立分级制度,让家长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条件各取所需,避免午托“贵族化”。否则,午托就失去了原本存在意义。

  行业标准正在制定

  “很快,郑州市就将设立国内第一个午托专业委员会。”在采访郑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时,会长骆晓明就此说。

  目前,郑州市的午托行业归属家政服务类,但由于午托具有的部分教育功能,使得午托成为了一种特殊的介于教育与家政之间的特殊行业。

  骆晓明说,经过了10年的发展,午托行业已经逐渐摸索到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因此,考虑到目前午托行业管理无序所带来的诸多不便,郑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已经开始筹备午托专业委员会,相关的行业标准草案也已经拟定,并已经上报郑州市人大,争取在2007年进入立法计划。

  他说,在午托标准中,根据多年来午托的发展经营情况,对午托的功能、卫生标准、安全标准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该标准的出台,将对无序的午托市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规范。

  届时,午托经营者们将彻底结束长达10年的无序发展,走上规范经营的道路。

  □记者李阳实习生王静文记者陈晓东图

  事关孩子的问题总是家长最揪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