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推广“河南模式” 我省发放贫困生助学贷款金额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同行昨日来豫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1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贫困生上学难的问题,也给全国其他省份提供了一个好方法。”昨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专题会议上,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高度肯定了我省的做法,专程到我省取经的全国其他省市与会人员也表示将把“河南模式”带回去进行深入研究并推广。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推出后,在很多省份开展得都不理想,

而我省于2004年年底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出新的国家助学贷款项目后,顺利走活了这盘棋,仅仅在2005年,国开行河南分行就向我省83所高校12.3万人次贫困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69亿元,发放金额位居全国第一位。目前,2006~2007年度我省国家助学贷款申报工作也已完成,共有92所高校参与国家助学贷款,11.4万名学生申请贷款金额5.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

  由于成功破解了“国家助学贷款难”这一课题,我省的这一工作也被全国同行誉为“河南模式”。贵州的一位代表说,河南国家助学贷款能取得成功,与河南教育部门和国家政策性银行进行合作有关,还与河南创造性地设立风险补偿金、在高校设立专门管理机构等做法有关。“河南模式”对于其他省份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个别民办或企业办学校工作积极性不够,使很多学生享受不到这项资助。对此,省教育厅表示,贫困生可打电话0371-67211315,向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举报。

  □首席记者王曦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