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水果水产牛奶直供郑州 中牟成为郑州的“大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1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对于中牟的了解,郑州市民知道最多的应该是中牟西瓜。然而,记者昨天从中牟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除了西瓜外,该县的蔬菜、水产、奶业也与郑州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仅鲜牛奶一项,日供郑州就达150吨,郑州市区十分之一的市民喝的是中牟产的鲜奶,中牟已名副其实地成为郑州的“后厨房”。

  据该县畜牧局畜牧科尚科长介绍,中牟现已成为郑州市最大的奶源基地,现有奶牛

饲养小区19个,存栏奶牛1.8万头,年产牛奶7.8万吨,日供郑州鲜奶150吨。按郑州市区300万人口算,有十分之一的市民可以喝上中牟供应的鲜牛奶。

  中牟县大孟镇大孟村农民孟庆江是远近闻名的种菜名人,一人拥有500多亩蔬菜基地,种植的蔬菜既有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普通菜,又有芥蓝、芦荟等稀有品种,每天都有一卡车新鲜蔬菜运往郑州。像孟庆江这样种蔬菜的农民在中牟很多。据统计,该县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现有24.5万亩,总产量54万公斤,总产值3.8亿元,因为中牟离郑州最近,开车只有20多分钟的路程,大部分菜农直接把蔬菜销往郑州。可以说,早上摘下来的蔬菜,中午就可以上到市民的餐桌。中牟又被誉为“郑州市民最近最鲜的菜篮子”。

  中牟西瓜更是郑州市民消暑解渴的首选,据统计,今年中牟西瓜种植面积12万亩,总产量25万吨,其中销往郑州市区8万吨,占总产量的30%,郑州成为中牟西瓜的最大销售市场。此外,中牟还种植了10万余亩的果林,盛产苹果、桃子、梨等,大多直供郑州。

  提起中牟雁鸣湖和大闸蟹,郑州市民已经不再陌生。据了解,黄河流经中牟境内39.2公里,全县宜渔面积18.5万亩,适应鱼、蟹、虾养殖和莲菜种植以及稻田养鱼,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发利用水产养殖水面4.2万亩,年水产总量6万多吨,年产值6亿元,且水产总量的80%左右销往郑州。

  “中牟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非常突出,特别是郑州东扩与郑汴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给位于郑汴之间的中牟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就是要全方位对接郑州、拥抱郑州、服务郑州,在服务中发展壮大中牟,把中牟建设成郑州的副食品基地,中牟就是郑州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果盘子。”采访结束,中牟县委书记崔绍营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路六居通讯员张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