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逛,狠狠地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3 贵州都市报

  一日一次

  下午5点多,唐灿下班了。

  从单位走出来后,他给女友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去超市买菜去了。唐灿说,他和女友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要打个电话,如果谁先下班谁就先去超市买菜。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很

久。

  唐灿的单位离星力百货超市最近,每次下班后他都会到这个超市买点菜回家做饭,他说不管日子再怎么紧张,每顿饭他和女友至少都要烧个两菜一汤,不然就觉得很不习惯。

  有时候,他会和女友下班后相约着一起去超市里买东西,然后双双回到租住在合群路附近的小窝里。女友看起来有些含蓄,一开始似乎不大愿意和我们聊她逛超市的事情,并想把这些工作推给唐灿。

  唐灿的鼓励,才让这个羞涩的贵阳女孩断断续续地说了一些。

  这是一个比较节省的女孩,买东西时比较喜欢选择便宜实惠的买。唐灿说,她买卷纸时,如果是同一品牌的,她会选择买实心的,而非中间有卷筒的那种。有一次,唐灿说他在床底下一个口袋里翻出很多衣物的商标来。这些商标的衣物都是很便宜那种,为了不让男友看到,她就用剪刀悄悄把商标剪下来藏好,不让男友知道衣物的品牌。

  与女友相反,唐灿则喜欢买品牌的东西。比如衣服他会买上几百元一套的,但不会买得太多,只要有两三套够换洗的就行。有时,为了买东西,两个人难免有些争执,但很快就会平息下来。

  现在,尽管租房附近也有一些菜贩摆摊卖菜,但唐灿和女友还是习惯去超市购买,他说他始终对外面卖的蔬菜有些顾虑。所以,大多数时间里,他宁愿多走点路,甚至打车去超市购买。

  有时候,吃罢晚饭,他也会和女友一起散步到超市里逛逛。现在,他们逛得最多的是在人民广场地下新开业不久的沃尔玛超市,以为“这里的东西又便宜又实惠。”

  唐灿曾经去过南方的广州和深圳等地,也在这些地方逛过超市,他觉得贵阳的超市的卖场还是没有上面这些城市气派。“人家一个产品就能摆好多个柜台,用不着怎么拥挤就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八年的超市生活

  唐灿逛超市的历史至今已有近八年了。

  1998年,唐灿从老家习水来贵阳读书。那一年,他第一次接触超市。

  这个时期,贵阳还没多少家超市。每个周末他都要从学校乘车到市里光顾这少有的几家超市。那时,他觉得在超市里买东西非常方便,货物都分柜排列,不像以前老家的那些杂货铺,东西总是堆放得乱七八糟的,买一样东西,老板要找上半天。

  第一次,他逛的超市是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新开张不久的大型超市。在随后的几年里,国内一些著名的连锁超市也相继进入贵阳,这让他有了更多的选择。

  他说,他逛超市谈不上有什么兴奋的情绪,就是去购买一些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有需要才去购买,这就是他逛超市的理由,而不是像有些人,不买东西也很想去逛。

  生活用品的需要是一种必然,这种必然促成了购买的欲望。渐渐地,这种欲望慢慢地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并依托这种习惯,唐灿渐渐地和这个城市融合起来。

  唐灿说,他逛超市时最讨厌的事情就是:每次购买好东西,去收银台付款出来后,外面就有一个人拎着一颗硕大的印章在候着,并要求每位购买物品并付账的顾客将手里的小票递交给他,让他在上面盖上一个鲜红的戳。

  这个举动让唐灿心里始终无法接受。他认为超市这样的行为似乎侵犯了他的权利,并认为超市没有权力这样做的。因为自己买了东西,支付了现金,东西就是自己的了,超市凭什么还要在自己的小票上盖章呢?他说,以前国内其他城市的超市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后来就取消了。

  在贵阳生活了近八年,唐灿的超市生活已逼近八年了。

  八年的超市生活中,他见证了贵阳超市的兴衰。他也因超市的举动打乱了他的习惯而告别了这家超市。那次的原因是“因为那里的东西往往在上星期还摆放在这里,这星期再去时却又挪到其他地方去了,这样的挪动让他再次去时总要找上大半天,不像以往那样直奔那里,装上后就走。”

  后来,他就再没去这家超市了。

  很多喜欢逛超市的人是这样理解超市的:超市走的是工业化批发物流方式的道路,生产供货都是大批量的,结账也同样是大批量的。把原来一个售货员对顾客的介绍、演示、结账、装货等一系列的动作,分解开来。舍弃售货员的环节,代之以自选模式。每个部分都是相对独立的,这样大大加快了效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生活方式的一个进步。超市适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提供物质极大丰富的购物环境。而且由于其进货量大,成本便宜,也在更大程度上优惠了消费者。作者:杨雄 赵惠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