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静看待“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6 四川新闻网

  继中韩端午中医之争后,韩国人又宣称汉字是古代韩国人发明的!代表性观点是:“商以前,韩国人住在山东。后来韩国人入主中原成立了商朝,并发明了一种文字(即汉字)”,这一论调正在网上掀起一场论战,许多网友的第一反应是“意淫1称我们身边这个国家正在有计划地篡取我们的文化遗产。(《新快报》10月24日报道)

  其实,对于韩国公民的做法,中国网民大可不必如此紧张、气愤。因为,换一个角

度来看,中国与韩国在历史、文化上发生如此之多的争议,恰恰表明,中、韩两个民族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多么密切的联系,而这正可以成为今天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理由。

  有韩国人甚至说孔子也是韩国人,其论据是:朝鲜半岛最早建立政权的是商朝贵族箕子。箕子是商朝纣王的亲戚,宋国的第一个国君也是箕子的亲戚—微子,孔子是宋国贵族后代,当然也就可以称是韩国祖宗箕子的后代了。对此有些中国网民感到荒诞和气愤,但客观上,我们不能不承认人家说的还有一定道理。反过来,这不正是证明中国人与韩国人在民族渊源上的密切吗?两国人民根本就是亲戚啊,因此更没有理由彼此争夺、猜忌,反而应该更进一步增进团结,互相帮助。

  所以,对于“汉字也是韩国人发明的”这一说法,中国人更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之,没有必要把这当作是“挖自己祖坟”、“篡取我们的文化遗产”。诚然,我们应该有继承和弘扬历史文化遗产的紧迫感,研究历史也应该实事求是,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说法。就算汉字真是韩国人发明的,难道韩国人还能禁止今天的中国人使用吗?难道现在世界上最善于使用汉字的不是中国人吗?如果韩国恢复使用汉字,这不更加有利于密切两国的文化联系和交流吗?即使汉字真的是“韩字”,那么,我们使用它也正如今天努力学习英语一样自然、正常,为的是方便、有利。日本人至今还在使用汉字,但这并没有使它丧失本民族的自尊和自信,更没有妨碍它今天的繁荣昌盛。

  当然,韩国人提出“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孔子是韩国人”、“韩医与中医无关”之类的观点,如果是纯粹的实事求是的学术探讨,无可厚非,但倘若是以此来贬低别的民族而满足本民族的虚荣,或者只是出于本国的经济利益考虑,那当然也不应该。韩国人也应该和我们抱一样的想法,即:历史文化上的密切联系恰恰应该是中韩两国人民更加友好团结的动力。不管历史上的文明成果是谁创造的,它们在今天都可以属于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拥有,乃至属于全人类。在今天,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利用历史上的辉煌来满足当前的虚荣心,而应该以更开放的胸襟,勇敢学习、借鉴一切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使本国文化不断进步,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