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狗患”影响了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40 四川新闻网

  有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近2个月来,北京45家狂犬病免疫门诊接诊的人数急剧上升,8月和9月接诊人数就上升了3万余人。1月至9月,北京市被狗等宠物抓、咬伤的人数达10万余人,9位患者被确诊为狂犬病病人。(10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豢养宠物狗也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出门抱着狗、遛弯牵着狗……然而,宠物狗在给市民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增加了另外一部

分人的烦恼。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10月21日播出的《城市养狗之忧》就提到,前不久北京市通州区50多岁的吴女士,刚刚走出家门就遭到了邻居家3条半人多高的藏獒的围咬,浑身的伤口达到了30多处,所幸被狗主人及时地喝止,吴女士才犬口下留下了一条命。

  9月11号,卫生部公布了8月份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疫情。7月份,因为狂犬病死亡的人数为237例,到了8月份上升到了301例。短短的一个月就增加了27%,狂犬病已经连续4个月成为我国报告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笔者认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社区的和谐气氛,破坏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和谐社会不容狗患!

  毋庸置疑,城市狗可以养,但必须使养狗和不喜欢狗的居民的合法权利,都同时得到法律法规最充分的保护。狗主要依法、科学、文明、健康养犬。借用央视主持人的话:养狗是个人爱好,但是不能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

  现在拥挤的城市里养狗量却日益增多,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不说,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城市养狗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一方面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进一步有效地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也拷问我们养狗人的社会责任心。当个人的爱好与公众利益已经产生冲突的时候,究竟应该如何取舍?

  [作者:曾春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