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高窟门票涨价不要打保护文物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41 四川新闻网

  日前,甘肃省物价局在敦煌主持召开了敦煌莫高窟门票价格听证会。申请方敦煌研究院提出:莫高窟的门票价格由现行的每张100元调整到每张150元;每年的10月1日至10月7日,门票价格向上浮动20%,每张票价为180元。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莫高窟门票价格下浮,每张票价为90元。(10月24日《兰州晨报》)

  和其它旅游景点提高门票价格一样,莫高窟宣称门票涨价也是为了控制客流保护文

物。据说,“每年的7、8、9月及“十一”黄金周期间,莫高窟平均每天接待人数都在3000人次以上,人满为患,温度升高、湿度加大,对文物造成极大危害。同时,过量的游客进窟参观,使本来就病害严重的壁画彩塑土质文物雪上加霜。”从保护文物的角度看,适当控制参观的游客数量,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应该看到,控制游客数量不只涨价一途,涨价也未必能像管理者预想的那样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

  首先,控制游客数量不只涨价这一个办法。在我看来,敦煌研究院绝对掌握门票的管理权,如果觉得游客过多,已足以危害文物安全,随时都可以控制门票出售量,只需要提前做到公告的义务就可以。比如,在自己的网站、宣传册上注明,通知各地旅行社“本景点热季日售门票控制在多少张”。一天的门票卖完了,你不再卖票,游客还会飞进去不成?再说,游客提前知道不是随到随有票,先就会对是否来莫高窟作一番斟酌。如此一来,所谓“游客过多损害文物”的现象不就解决了吗?犯不着非得“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

  其次,单单涨价也未必能控制游客数量。莫高窟驰名中外,游客自然趋之若鹜,加之这些年国内黄金周旅游持续高烧,莫高窟游客数量多应在情理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提高门票价格控制游客数量效果堪忧。以火车票春节涨价为例,不也是宣称为了“调节客流量保证安全”吗,可效果怎样呢?每年照样有大量乘客买不到票,有大量列车超员,客流量每年也都在提升,何也?在需求量处于绝对高位的情况下,小幅度价格提升不能发挥有效作用。除非100元的票卖到1000元一张,那样才见效果,可是,这能行吗?莫高窟提价也一样,如果现在人满为患,提几十块钱票价又能减少多少人呢?到时候再人满为患,又将如何?

  莫高窟提价听证刚刚完毕,但看“代表们”纷纷首肯的架式,提价已在所难免,这不足为奇。这几年来,一些驰名旅游景点纷纷提高票价,也纷纷宣称是为了“控制客流保护文物(环境、生态)”,最后也都如愿提价。坦白说,给出的理由都有点矫情。提价就提价嘛,何不直说市场超级好,不挣白不挣,一次掘利行为何必扯上崇高大旗?难道真以为这样一说,人家就看不出你们的醉翁之意了?[作者:许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