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人路段”又夺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45 南方新闻网

  “杀人路段”又夺一命

  ●市交警局局长现场调研整治不久,清平高速清水河出口路段又有人被碾死

  ●记者调查发现,该路段隐患甚多,不少司机称下坡时很难刹住车

  ■“杀人路段”车祸录

  ●10月6日,一辆大型货柜车在撞到一辆面包车后引发5辆汽车追尾,两名司机和一名儿童受伤。

  ●5月27日,一辆从清平高速公路下来的货柜车,与两辆面包车追尾,并撞坏护栏。

  ●4月4日,清平高速往深圳市区方向清水河出口的红绿灯处发生交通事故,2人死亡、3人受伤。

  ●去年10月20日,一辆载猪的货车在清平高速清水河出口处冲上人行道,连撞3名行人。

  清平高速清水河出口下坡路段再次染血。昨天上午9时许,一辆重载卡车下坡时,顶着一辆QQ小车前冲60多米,将一名路人当场碾死。该路段自去年开通以来,已有多辆卡车因刹不住车引发车祸,造成多人死亡,媒体称之为“杀人路段”。上周四,深圳市交警局局长亲赴现场调研,并出台包括加密、加厚减速带等系列旨在降低车速的措施。

  司机:想刹车没刹住

  昨日上午,肇事司机沮丧地说,出事时他尽力想把车子的速度降下来,“但不知为什么,卡车的刹车不管用,速度也降不下来”。

  事发时路口便利店的张老板刚好走到门口,当时他看到QQ小车已经停在了下坡路的尽头,这里是一处丁字路口,QQ车正在等红灯。但是此时后方一辆卡车飞速冲了下来,“我当时就感觉要出事,卡车的速度没有降下来。”张老板说,卡车果然疾驰而下,顶着QQ车冲过斑马线,直开了大约60米才在路中间停了下来。

  不幸的是,此时刚好有一名中年男子经过斑马线,卡车将这名男子刮到了车轮底下。据了解,该名男子头部受到卡车后轮碾压,当场死亡。

  “我当时看到了那个男的,但是我没有办法,车子的刹车失灵,减速带根本就不管用。”肇事司机告诉记者,下坡时他的卡车速度大约有30公里每小时,他发觉要出事时,还特意把方向盘往左边打了一下,故意让自己的卡车撞中间的隔离栏,但是车子还是冲了出去。

  “这段下坡道有些怪”

  记者在现场回访时发现,该段下坡路总长有600米,坡度为10度左右,在清平高速出口出来后,就是该段下坡道。据经常行驶该路段的司机说,这段下坡道有些怪,看起来坡度不是很大,而且两侧都是全封闭的,最初经过时,他也觉得比较安全,出于省油的考虑,他当时也没有把速度降下来。

  “但是车子开到中后段时,如果还不刹车,速度就会越来越快。”这名司机说,短短600米的下坡道一到尽头,马上就有一个红绿灯,而且还设置有行人通过的斑马线。如果此时司机刹车不及时,就很容易发生汽车追尾事故。

  今年4月4日,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经过该路段时,就因为车速太快,一路冲下陡坡,该车司机为了躲避前方车辆,只好强行撞向路边的护栏,但当时路边人行道上有很多行人,该车撞断护栏后,当场撞死两名路人。

  警方竖牌提醒过往司机

  上周三,该路段再次发生三车连环相撞的事故后,深圳市交警局局长许东平前往现场调研。交警将该路段解读为:斜坡陡,车速快,所以追尾事故屡见不鲜。警方也表示,自清平高速公路开通后,这一带已经发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

  为此,交警部门特意在下坡中段竖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前方曾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请谨慎驾驶”。上周,交警还在下坡路段加密、加厚了减速带,以使进入下坡道的机动车强制减速。

  据记者观察,在下坡路上留有大量深色的刹车痕迹,证明大量车辆在经过该路段时曾做过剧烈的刹车动作。而昨日的肇事司机告诉记者,他的卡车很快就经过了减速带,当车子快速驶下坡道时,刹车已经失灵。

  ■现场调查

  杀人路段:

  车辆混行设施不全交通隐患多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丁字路口的红绿灯处,交警在路中间设置了安全护栏,避免护栏右侧车道上的车辆左拐,杜绝因车辆交会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拥堵。但据记者观察,下坡右侧的单条车道上,大量卡车仍在强行左拐,左拐车辆在与其他4个车道上直行车辆汇集在一起后,立即引起路口拥堵。

  红绿灯被撞坏至今未修复

  记者还注意到,该路口上的所有人行红绿灯没有启用,行人在经过该十字路口时,只能凭借机动车红绿灯和个人经验通过。如果行人使用下坡路尽头的斑马线横穿马路时,恰好有车辆从下坡道冲下来,就非常容易引发车撞人的事故。记者还注意到,就在昨日事故现场一侧的机动车处,一个红绿灯因为此前的车祸被撞掉,至今没有重新安装好,而附近的一个路灯也在一起车祸中被撞断,至今没有修复。

  据交警称,该路段是一个通行环境非常复杂的路段。就机动车而言,该路段连接着清水河和笋岗两个物流中心,大量满载货物的外地卡车经由该路段驶入深圳特区。对行人而言,这个路口同样重要,因为路这边是聚居着大量人口的玉龙新村,另外一侧则有给人们提供工作机会的物流区和商业区,许多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都需要频繁使用该十字路口。

  外地驶来卡车多超载

  昨日的肇事卡车,是由广东省云浮驶来的。据肇事司机称,他的车上装的全是瓷砖,他坦言,自己的卡车存在超载问题。而据一些卡车司机说,许多由外地驶来深圳的满载卡车,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超载问题。据一名机动车修理师傅称,每辆车都有一定的载重量,而该车的制动等设施,都是按照载重量配备的,当卡车的实际载重量大大超越核定载重量时,那么该车包括刹车在内的许多设备的安全性能就会大打折扣。

  附近居民向记者呼吁,该路口上死伤的市民已经太多了,他们请求市有关部门能再想想办法,让通过此处的卡车的速度能真正降下来,让市民们能安全通过这个“杀人路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可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文阁

  图:

  出事大货车顶着小轿车向前冲了五六十米。

  车祸模拟图制图/吴山

  车祸现场交警正在勘查取证。

  受车祸影响,清平高速出口缓坡上排起了长龙。

  车祸还在处理,已有骑车人骑上机动车道。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