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居民免费施工小区却收管理费  燃气集团拒绝明月花园管理处5000元的收费要求,500多户居民暂时换不了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46 南方新闻网

  免费为居民更换天然气调压器,深圳市燃气集团却在明月花园碰了钉子。昨日,小区物业管理处向施工单位收取5000元“施工管理费”,并高喊“收费有理”,列出14项收费理由。燃气部门则认为对方狮子大开口拒不接受,并决定暂停明月花园的天然气转换工程,500多户居民受到影响。

  【燃气集团】

  物管收费第一次碰到

  今年8月,深圳全面启动了天然气整体转换工作。按照工期安排,上周六,市燃气集团客户服务部带领施工单位,来到益田路上的明月花园,计划利用周末这两天,把居民原来的液化石油气专用调压器更换为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双用调压器。

  “这已是我们第二次上门安装,依然遭到物业管理处的阻拦,就因为我们没向他们缴纳5000元的入场费。”负责这次工程的客户服务部黄经理说,在天然气整体转换过程中,他还是第一次碰到物业管理处要收费。

  而小区居民已事先接到施工通知。昨日,一位家住明月花园北座高层的女业主告诉记者,为了配合施工单位,有的业主已拆下天花板,有的业主更找人凿开了墙壁。但是开工两个小时后,管理处前来制止,施工单位只好全部撤离。

  【物业管理处】

  列出14项收费理由

  “用我们的电梯、厕所,占用小区的场地施工,还要扔下大堆垃圾,难道施工单位就不用为此支付水费、电费、垃圾清理费?”王成林是明月花园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他坚持“收费合理”,并拿出一个黑色大账本,向记者列出14项收费理由。记者总结后发现,物业管理处之所以要收费,主要因为施工带来的环境卫生差、人员管理难这两大问题。

  王成林举例说,上周六中午,施工人员就坐在北座大堂门口吃盒饭,饭后地面一片狼藉,“虽然施工人员简单收拾了一下,但饭盒等垃圾还是扔在我们小区的垃圾箱,这还不是需要我们来清理走?此外,施工车辆进小区停车,难道不用交停车费?施工人员进住宅楼,管理处还要派保安监管,难道不用付保安员辛苦费?还有贴在小区各处的施工公告,代表业主与燃气集团沟通的电话费等等。”王成林认为,这些都大大增加了管理处的管理成本,而5000元“施工管理费”只是“象征性的收费”。如果对方拒绝,“我们就不让他们施工!”

  “这是狮子大开口!”燃气集团坚决拒付。客户服务部黄经理说,“我们就七八个工人,两天的工期,更换调压器用的是用户家的电,顶多交几百元钱就够了。”他承认,对方提出的收费要求是合理的,但缴费标准太高,根本不合理。

  事件发生3天后,双方依然各执一词,僵持不下。黄经理说,那就只能暂停明月花园的天然气转换工程。截至昨日,明月花园600余户居民仅有90余户转换了调压器。居民用气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黄经理说,“暂时还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本报记者朱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