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小学买校服若属强制就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赵钊怡) 昨日,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叶冬坐镇广东省政府纠风办和广东电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接听市民电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乱收费一直是投诉的热点之一。其中分两种,一种是老百姓对政策不太了解,一种是明显地乱收费,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下一步,价格部门还将会制订相关的政策,以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问题。2005年,教育乱收费的投诉占所有投诉的第一位,但今年以来,交通价格方面的投诉排在了第一位,而教育乱收费投诉则退到第二位。

  市民投诉:农村小学强制买校服

  叶冬答复:如属实学校肯定违规

  昨日,上线接听“民声热线”的仍然是广东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而节目关注的主题是“教育收费与民生”。节目刚一开始,茂名市化州市即有市民打进电话反映称,化州某所农村小学强迫学生买校服,每套校服57元,如果学生不购买,老师就会采用留堂或口头告知让学生不要去上课等。除此之外,学校还强迫学生每个学期一定要缴纳电影费等多种费用。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叶冬表示,目前的政策中,农村小学是不要求统一着装的,即不强制学生购买校服,如果真如张先生所说,学校肯定存在违规行为,这是不允许的,并立即连线茂名市物价局要求查清此事。

  市民关注:择校费能不能降低

  叶冬答复:读高中不赞成择校

  目前实行的择校费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有市民称现在的择校费太贵,动则几万块钱,可不可以降低一些?

  对此,叶冬说,择校费的收费原则有是“三限”,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人数是有一定比例的,分数从高到低。而钱数则是按照当地同一类学校上一年度生均培养成本的三倍收取,所以标准比较高。一般来说,如果是统一升学,那么只需缴纳一费制就行,其他的培养成本则由政府承担,而如果是择校,那么就等于是由自己家里的全部成本来培养孩子上学,所以政府一般不主张也不赞成客长采取择校的方法来入读高中。

  市民反映:拖车40公里收2800元

  孙楚文答复:将进一步跟进处理

  交通价格方面的问题也受到市民们的关注。市民张先生打进热线电话反映称,最近,他开车出行时,在广深高速公路上出了故障,无奈,只好打电话求助,让拖车公司把车拖走,可是只拖了40公里却收了他2800元的拖车费,他觉得费用高得太离谱。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副处长孙楚文表示,拖车费的收取是按照车型大小等相关标准进行规定的,但也可视实际情况进行上浮,对于张先生投诉的问题,他表示将进一步跟进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