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必须破除部门私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17 信息时报

  广州公交能否获得真正改善,关系到道路交通是畅是阻的变局,也牵涉到未来地铁营运的既定模式能否实现。因此,广州现行公交格局必须要有大的调整。

  “公交优先”说了多年,但至今看不到多少“优”的改进,相反,一些矛盾的说法却让人十分困惑。比如,有关部门一方面说广州道路尚可容纳多少车辆,另方面又说“增加公交车会让行车更加堵塞”;既表示要“满足出行需要”,又让某些淡线的公交车日渐减少

甚至撤销。“坐车难”仍然困扰着市民出行。

  以笔者之见,“公交优先”至少应当包含三个方面:路权优先、税费优先(优惠)、线路(设置)优先。然而目前公交营运软硬件日益先进,却是哪一项都“优”不起来,路权优先的样板东风路,上下班时间依然如沙丁鱼罐头般艰难爬行;线路优先多限于闹市老区,远郊和新设居民区往往只能望车兴叹。这种“人车不谐”与规划不周有关,但最为重要的是部门利益作梗。

  不知有关部门是否意识到,市场化经营与“公交优先”存在着必然的矛盾,不改变市场化状况,公交优先是无法实现的。比如番禺、南沙等地,早已划入广州市区,进出的公交车却依然要缴交公路规费。这种收费虽不合理,但如果不把公交摆到“优先”位置,要把它废除又谈何容易。

  改善广州公交必须廓清思路,重铸公共理念,以立法形式保障公交营运的“优先”权利。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不但会触动既得部门利益,还将改变目前的公交竞争模式。市政协开展“落实公交优先”专题视察,我们对此寄予厚望。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