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欠薪逃匿须让法律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0 信息时报

  企业老板欠薪(或卷款)潜逃的事不少,然而通常发生在不起眼的或非法经营的单位;15年历史的知名品牌“广州圣安娜”,老板竟然也玩起欠薪逃匿的把戏,令人惊叹。逃匿的频发,与目前惩治上的偏轻偏松,存在很大关系。

  “逃匿”能逃得了吗,债务真能一匿了之吗?杀人越货者尚且难逃法网,在工商、劳动部门留下大量个人资料的当事老板,要其归案应是不太困难的事。问题在于逃匿即使失

败,其背负的责任与不逃匿相比,并不因此而更加严重。从以往的个案看,他们顶多是偿付本该偿付经济欠账,情节严重者再加点罚款或短期拘留;而由于种种原因,“成功”逃匿者却不乏其人。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和违法的低成本,使他们选择了逃匿。

  也许还没有哪一法律条文,能让欠薪逃匿“对号入座”。然而,欠薪(卷款)逃匿往往涉嫌违法经营、蓄意欺诈、偷逃税费等等,现行的刑法民法,难道就没有一条足以严惩的适用法律?以往对“老赖”、入室小偷、偷剪电线等等,惩治上不就是苦于“法律空白”,后来“用足法律”,才在严惩上就找到可依之法(至少可以用地方立法收紧法绳),而震慑效果立马可见?同理,对涉嫌犯罪十分明显的欠薪逃匿,如果细研法律,让沉睡的法律条文苏醒,当可对逃匿者实施更严厉、更有效的打击,直至让其倾家荡产、服刑囚房。

  遏制犯罪需要个案推进,让匿身老板法庭问罪之日,才是震慑逃薪赖债之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