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方版民意”到底怎样出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31 四川新闻网

  马樵

  甘肃永靖县刘家峡库区迁至盐锅峡镇的数千名村民符合国家后期扶持条件,就在移民翘首等待国家现金直补时,盐锅峡镇部分干部竟炮制虚假“民意表”,称大部分群众同意将这些后期扶持资金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近日,这份虚假“民意表”在当地引发一场干群冲突(10月24日《兰州晨报》)。

  盐锅峡镇政府以伪造的“民意”欺上瞒下,其居心要么是企图暗中侵吞百姓利益,要么是企图利用群众的血汗制造政绩。

  基层政府伪造“民意”欺骗上级,其实也非盐锅峡镇的首创,而是当今泛滥于各级各地政府的一种现象。某些官员在向媒体作介绍、向上级作汇报以及在会议上做报告时,都言必称“群众普遍反映很好”、“群众普遍很满意”、“群众普遍支持”之类。尤其是,有些基层政府在迎接上级检查时,为能“突出”当地工作政绩,往往都会提前安排“现场典型”,并授意其必须夸耀政府的功绩,企图让“现场典型”成为当地的“民意代表”。总而言之,无论基层官员在文件文牍中杜撰的“民意”也好,还是基层官员在现场特意导演的“民意”也罢,其目的都是利用“民意”的幌子,欺哄上级,坑害百姓。

  民意的本质是体现民众意志,而由政府伪造的所谓“民意”,其实就是官方意志,那么以“假民意”替代真民意,显然就是用“官意”强奸民意。这么做既直接危害了民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对民主制度的破坏。

  对“官方版民意”,显然需要辨伪打假。对于基层政府在汇报材料中提及的“群众普遍满意”、“群众纷纷要求”之类,上级部门要深入群众,认真核对查实;对于那些完美得无可挑剔的现场及“现场典型”评功摆好的言辞,上级部门要另辟蹊径,进行多方明察暗访。一句话,那些擅玩欺上瞒下伎俩的家伙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