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位优势赐给堆龙德庆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56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童永富李军

  地处拉萨西大门,青藏、中尼、拉贡路穿境而过,两大火车站就在辖区内,堆龙德庆县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如何把区位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在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上,堆龙德庆县县委书记刘建伟规划着未来的美好蓝图。

  “我们通过发展经济,最终让老百姓受益、得到更多实惠。”刘建伟有了清晰的思路。

  拉萨市城市发展“西扩”和“跨河发展”战略给堆龙德庆县发展带来机遇。为此,堆龙德庆县便以土地储备为切入点,让土地进入二级市场,通过土地市场化运作,增加利用价值,带动当地经济。今年,堆龙德庆县就成功拍卖了300亩土地。

  拉萨市总体发展思路明确把工业区集中在堆龙德庆县,这赐予了堆龙德庆县招商引资的良机。目前占地3.1平方公里工业园区的建设,已有部分企业入驻。工业集中区建设,产生了集中效益。同时,工业园区企业入驻,还吸纳了当地群众就业。

  拉萨火车客货站都在堆龙德庆县,发展交通运输业大有可为。目前,虽然以火车站为依托的运输业还在起步阶段,但未来几年,肯定会很快发展起来。堆龙德庆县县委、县政府也将积极引导农牧民参与交通运输。

  堆龙德庆县地处拉萨市郊,发展旅游业也有很好的机遇。堆龙德庆县境内有楚布寺、丘桑温泉等旅游景点。这几年,堆龙德庆县旅游产业有了明显发展,特别是民俗风情园、“藏家乐”等旅游服务业迅速发展起来,把大量游客留在了堆龙德庆县,同时带动了其它服务业的发展。

  旅游业发展了,文化产业必须要跟上。堆龙德庆县的觉木隆藏戏远近闻名,马乡民间艺术团已走出区门。可以说,堆龙德庆县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堆龙德庆县发展还远不止这些,刘建伟说,今后,堆龙德庆县将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以此为突破口,来提升农牧民生活水平。同时,堆龙德庆县建材业、民族手工业今后都将取得更大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