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吧该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00 光明网
江赫吴

  “县委书记铁腕治网吧”,关于此事的争论似乎可以尘埃落定了。近期才见诸媒体,其实是上半年的事:山西省方山县在县委书记张国彪主持下,取缔了县城的所有网吧。方山县并未简单粗暴地“一刀切”,而是进行过调查的。结果是,县城内七家网吧中有五家证照不全,另外两家甚至连任何合法手续都没有。不是张书记存心要取缔所有网吧,他只想取缔非法网吧,而很遗憾地所有网吧都非法,自然一个也不能留。有人大骂“懒政”,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此取缔实是依法行政;假若张书记网开一面,倒是行政不作为了。

  也有人说,取缔网吧会阻碍青少年接触网络技术。这种担心其实不必要。首先网吧按规定不能接待未成年人,“少年”本来就进不去。其次,网吧也确实不是传道授业的好场所。笔者近期颇去过几家网吧(首都的合法网吧),每家的情况都大同小异。至少九成的人在玩游戏,剩下的或在看电影,或在视频聊天,浏览新闻页的极少(且不排除是在看游戏攻略)。很多网吧不允许顾客插U盘,这说明极少有顾客有传送资料的需要,绝大多数是拿网吧当游戏厅的。亦且烟雾缭绕,是吸烟入门的佳选。青年学生到这样的网吧,耳濡目染的无非爆头杀怪,而这类“网络技术”似乎不是特别重要。网管忙于响应游戏者们的要求,也腾不出手来耐心指导青年们怎样健康上网。合法网吧尚且如此,何况非法的呢。想让青少年正确地学习、掌握网络技能,仍应以正规的计算机课为主,别指望网吧,否则一傅众咻,反而不好。

  客观地说,责任不能完全归咎于网吧,把网吧说成万恶之源是不公正的。学校只管搞考试,家长一味要成绩,就等于把孩子往现实世界之外推,驱赶他们去打游戏。就网络游戏而言,网吧和网游商是利益共同体,网吧扮演着游戏商销售终端的角色,但他们不能承担网游的全部罪责。比如有家长说孩子在网吧里赌博输钱,可赌博游戏是正经的网游企业搞的,不是网吧设计的,网吧也无法挡着不让孩子登录。游戏里有暴力色情内容,亦非网吧所能左右,它们顶多是有意借此类游戏吸引顾客罢了,该管的是游戏商。除非网吧搞得太过火,才需要管理部门去整治。

  什么样的网吧该治?没有合法手续、证照不齐的(像房山县城的所有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消防、卫生不合标准的。提供黄色网站链接的。等等。有一类网吧特别可恶,它们引诱青少年免费进入网吧打游戏(甚至倒贴钱,付“工资”),每天连续十几小时地打游戏。实则是把青少年当成“网游童工”,让他们在游戏中打出虚拟货币、装备,由网吧主倒卖获利。老板们美其名曰“游戏工作室”,十分偏爱童工,因为“便宜、坐得住”。这本身就不是网吧的营业项目,属于非法经营。利用甚至有意制造沉迷来为己敛财,人怎么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像这样的网吧,是非坚决打击不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