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定劈洪浜发臭为何久治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白华阶摄影报道

  嘉定劈洪浜,黄浦江的一条支流。为让河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鱼,嘉定区水利部门从2004年以来,不断花费力气和耗费巨资进行治理,但水清见鱼的景观始终未能出现。

  原因很简单,人为的污染远远超过治理的速度,至今还是有人明目张胆地将大量污染物倾入这条小小的河道。周边小区居民气愤地说道,如果管不好,不如填掉它,总比浪费

国家的钱要好。

  竹竿一捣粪便泛起

  昨天,记者来到梅川路嘉泰花园小区。沿河老房子的排放全是明沟,污水花花地流淌着。河岸边臭气熏天,满是粪便,大量粪便可以随意向河道中倾倒,一个水泥化粪池也是向河道中渗漏的。居民用竹竿向河中一捣,粪便、草纸顿时泛起,不堪入目。对面就是居民小区,居民就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3年前,居民们就不断打电话给嘉定区环保和真新街道有关部门,得到的回答却总是说,要解决,要解决,但长期以来没能兑现。

  叶女士反映,劈洪浜也曾被治理得比较好过,但总是好景不长。人为的污染源头没人管,致使河水变色发红,不断散发臭气,污染这一地区的环境。

  居民们反映,劈洪浜有4大严重污染源:其一,废品回收将大量的废弃油漆、涂料、垃圾等直接倒入河中;其二,化粪池严重渗漏到河中、一些居民随意倾倒粪便;其三,小饭店直接将污水管接入河道;其四,汽车修理的污染物也流入河中。

  河道边满是垃圾

  梅川路嘉泰花园小区对面的桥边,就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废品收购棚,紧邻河道,河道边满是垃圾,废弃油漆、涂料都直接倒入河道,河岸边还留下了倾倒的痕迹。

  记者走进垃圾收购站,询问一名外来人员,他回答自己就是老板。不多时又来了一名男子,也说自己是老板,从一张营业执照上了解到,老板是“步叶废旧物资经营部”,登记地址是在嘉定区真新新村丰庄村范家宅南,记者询问这里是范家宅南吗,老板没有回答,只是说有关方面同意的。执照是当地人登记的,搭建起棚子再转手出租给外来人员收垃圾,还开办塑钢加工点。

  ■上午最新今晨召集现场会议

  据记者了解,劈洪浜全长834米,人为污染最为严重的是曹安路至梅川路段,尽管这里设立了数道拦网,但拦不住河道的污染。从2004年以来,嘉定区水利部门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治理工作,但由于污染源不解决,治理不久便会遭遇回潮。按照水利部门的计划,目前是劈洪浜的生化处理阶段,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对河道漂浮物进行清理和喷注生物复合酶。据悉,一年内仅向河道中喷注进口生物复合酶这一项费用就高达6万元之多,但这些生物药剂投入,又怎能抵御住源源不断的人为污染。

  昨天下午,记者与嘉定区信访部门取得了联系,得到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真新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也认可,这些事实是长期以来管理不到位所致,并拟定今晨召集现场会议,落实综合治理措施。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