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伊正走在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09 新华网

  本网特约作者:北劫

  新华网专稿: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将伊朗核问题僵局形容为"十字路口",这表示美国可能正在考虑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和推动联合国制裁之间做出选择。美国在与伊朗几次交锋后,最近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新一轮决议草案,看来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仍将坚持原有立场,打破僵局的前景十分渺茫。

  美国的外交困境

  美国在外交上面临的困境是显而易见的。由于美国在军事上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塔利班又在阿富汗死灰复燃,以及朝鲜最近的核试验等使其在战略、外交、军事资源等方面都显得捉襟见肘。事实上,美国至少在近期内需要伊朗保持地区稳定,包括前国务卿贝克在内的众多的政策分析家都认为,美国应该与伊朗进行双边会谈。一些退役将领和前外交官也呼吁,布什政府尽快与伊朗举行直接谈判,并告诫当局:一旦美国对伊采取军事打击,将给该地区带来灾难。

  而布什政府近日通过允许向伊朗空军出口零配件,可以说是向伊朗释放了善意的姿态,旨在希望伊朗能投桃抱李,不要在朝核问题上火上加油,扰乱美国的战略部署。但这种小幅度的举动难以在僵化的美伊关系上打开更大的空间,只有建立起广泛的对话渠道才能解冻双方关系。

  此外,美伊双方在波斯湾发生海上军事冲突的可能一直存在。美国海军准备在靠近伊朗的海域开展拦截演习,伊朗会把这种举动视为侮辱,万一伊朗货船被拦截检查,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肯定会升级。可以看出,美国在对伊问题考虑上始终以"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来压制伊朗领导人,因而,难以指望伊朗领导人做出积极的姿态。

  美国的政策选择

  目前美国在伊核问题上采取的政策已陷入僵局,越是向伊朗施压越是引发伊朗的反弹。同时,伊朗在关键时刻也适当放低姿态,从而使美国对其无所适从。其实伊朗国内部分学者认为,伊朗和美国不必互相将对方视为敌人,因为他们在伊拉克和基地组织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但他们的关系却被"敌人"印象搞得很僵。

  而美国分析专家沃什也在向国会建议说,"政府官员总是说总统准备将所有解决方案都拿到谈判桌上去谈(其中包括军事行动),但奇怪的是'所有的方案'并没有包括直接对话和正常化。到了'所有方案'就指'所有方案'的时候了"。一位名叫林奇的学者说:"接触政策和对话可能提供改变方案选择的可能性以及确定双方共同点和利益。"

  另外据称,如果代价合适的话伊朗准备与美国签署互不侵犯协议并加入海湾合作理事会安全体系,包括支持海合会在海湾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但是如果美国继续在十字路口向着错误的方向走下去的话,这些都不可能实现。

  本网声明:本文为新华网专稿,任何媒体或网站(含网络供稿用户)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