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风光带直饮水可放心饮用 白沙井大肠菌群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4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25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王艳)今天,长沙市疾控中心公布了10月份长沙市白沙公园的白沙井、岳麓公园的青枫泉,以及湘江风光带公共直饮水(南段和北段)等饮用水源的监测结果:湘江风光带直饮水水质达标;白沙公园的白沙井、岳麓公园的青枫泉总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超标。

  白沙井、岳麓山青枫泉大肠菌群超标

  

  今年十月上旬至中旬,长沙市疾控中心先后对上述三个公共饮水点水质的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PH、浑浊度、总硬度、铁、锰、锌、砷、汞、铅、硫酸盐等微生物指标、一般理化指标和毒理学指标共30个检验项目进行了水质分析,其中湘江风光带直饮水水质各项指标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市民可以放心直接饮用。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白沙公园的白沙井、岳麓公园的青枫泉总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超标,对此,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直接饮用,将水煮沸过后再饮用可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大雨过后和天气太过干旱时,白沙井水会有一过性汞超标的现象,需要特别注意。

  外观清澈的水质不一定合格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石国勇介绍,在我国,通过饮水发生和传播的疾病就有50多种。饮用不合格的水将直接威胁到人体健康。白沙公园的白沙井水和岳麓山的泉水均为浅层地下水,虽然肉眼看上去,其清澈透明,口感清甜干冽,但是有些对人体有害物质比如重金属、有机物等指标是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断定其水质是否合格。由于位于地表浅层,所以他们容易受到污染而影响水质,污染源可能来自工业废水及其他工业废弃物,家庭污水、粪池及排水设施,也有可能是垃圾掩埋及其他污染物的渗漏。因此,这两个地方的水质正常与否处于动态变化之中。

  三个公共饮水点水质结果将定期公布

  石国勇表示,考虑到许多市民对白沙井水、岳麓公园青枫泉,以及湘江风光带公共直饮水的喜爱,为了方便市民放心饮水,长沙市疾控中心决定根据不同时期和季节对上述三个公共饮水点的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市民公布;同时为了让市民树立科学健康的饮水观念,市疾控中心已与上述三个公共饮水点的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将在饮水点的周围树立宣传栏,在告知市民水质结果的同时,将安全饮水的卫生常识告知市民。

稿源:红网 作者: 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