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花钱就有新房住 刘老汉感觉灾后生活更有了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4 红网

  

不花钱就有新房住刘老汉感觉灾后生活更有了奔头

  (要搬进新居了,村民自发的在自己屋上挂起了横幅表示感谢。)

  

不花钱就有新房住刘老汉感觉灾后生活更有了奔头

  (在干部费明巧的帮助下,村民刘训东最后整理着自己的房屋,打算晚上就入住。)

  红网衡南县10月25日讯(特派记者 李慧芳)“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不花钱就有新房子住。”在衡南县廖田镇陆堡村,56岁的村民刘训东告诉记者,自从7月15日遭受洪灾以来,村民们就都被安排住在搭建的大棚子里,或借住亲戚家,仅三个月时间,政府帮助搭建的新房就已经竣工了,尽管房子还有不少的善后处理工作要做,但是刘训东还是压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告诉我们:“我今天晚上就准备搬进来住了。”

  作为灾民当中的特困户,刘训东的房子是由政府帮助搭建的“爱民房”。总面积占地40平方米,两室,建设费用一万二千元左右均由政府补助。看着雪白的墙壁、平整的水泥地,刘训东脸上的笑容是怎么也下不去:“我们就是住现成的了,建这房子什么都是政府的,我只要带着生活用具用品进来了。”

  而回忆起7月15日的那场灾害,刘训东还心有余悸,“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有那么一秒钟,他皱起了眉头:“村里活了90多岁,快一百岁的老人都说一辈子没见过这大的水!”

  刘训东家里穷,长期病困更是家徒四壁。他说,当时看到那大水冲过来,房子倒了,田也没了,“心里就只感觉,什么都没了,完了,那个心情啊,真的整个心都是空的了,不活了的心都有了。”

  “是政府拉了我,政府的干部帮了我。我不努力建设好家园,我就对不起他们,辜负了他们。”刘训东树起拇指告诉记者,自从村里造灾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的干部们就一直守在大伙的旁边,一直在帮助村民们重建家园。他说,廖田镇民政办的费明巧,作为女同志,自从遭灾以来,就一直驻扎在这里,10岁的儿子多次打来电话哭着说想妈妈,她没离开村民们;就连儿子过10岁的生日,她都没能回家为儿子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

  刘训东告诉记者,村里受灾的各户人家要建房,政府都给补助了7000块钱,每家还可到县里信联社贷款一万。同时,为建房屋,政府还帮助村里组建了“建房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里9名德高望重的村民当任,负责处理建房矛盾和纠纷,及建房材料购进等问题。目前,陆堡新村集中建房36栋57户,占全村全倒户59.4%。

  “也不能够完全等着政府来帮助、救济,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刘训东告诉记者,自己家里两个儿子和老婆,在受灾后都已经外出打工挣钱去了,他留守家园建设,大家分工合作,要把家园建设得比以前更好。“这次灾后,我反倒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