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给中国投资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 傅小强

  首次提出“安全”理由 权威机构公开使绊

  日前,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起草一项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政策,建议政府对中国企业在印投资进行安全审查。这是印度首次公开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列入“威胁印度

安全”的黑名单。

  

印度给中国投资上紧箍咒

  2005年,中国商人在印度孟买举办展览会,引来许多当地人参观

  中国首次因“安全问题”入围黑名单

  近年来,中国虽然是印度的重点盯防对象,对印投资也曾多次被拒之门外,但“国家安全”理由从来没有被印度官方以政策形式抬上桌面。此前,只有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被印度列入“外国直接投资存在安全风险的国家”名单。

  据了解,印度开列“黑名单”并无什么硬指标,完全出于印度安全部门的主观臆测。印度相关法律规定,印度国家安全部门有权对敏感国家的投资进行审查,只要他们认为投资可能威胁到印度国家安全,就可以此为由封杀投资。

  目前,印度总理办公室已经将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记录转发到各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如果印度国安会的此项建议获得通过,那么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不能通过“自动批准”程序获得通过,即使是投资于一般消费品行业,如开设一家超市。在该记录中,除了中国大陆,印度国安会还建议将朝鲜、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列入“威胁印度国家安全”的黑名单。

  国安会经常阻挠中国投资

  其实,这已经不是印度国安会第一次提出阻挠中国投资的建议了。去年7月,该委员会和军方部门就曾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华为在印度投资办厂的请求。香港和记黄埔公司在参与印度孟买和金奈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投标时,遭遇印度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无端猜疑和阻挠,未能得到印度国安会的竞标许可。

  今年以来,印度国安会针对中国公司的阻挠有增无减:4月,将中国华为公司投资建厂的计划无限期搁置;6月,反对中兴公司增股印度分公司和参与印度电信GSM项目招标;7月,国安会秘书局应辛格总理的要求,对与外国直接投资有关的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后,提出加强对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外国直接投资管理的建议。另外据悉,最近印度退出伽利略计划,也与中国是伽利略计划的主要参与方有关。

  国安会里反华人士挺多

  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印度核试之后,由总理亲自领导,是国家安全问题的咨询机构,固定成员包括内政、国防、外交、财政各部部长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另外还有根据需要临时邀请的有关部门官员。

  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印度决策系统中位置关键,几乎所有重大政策的出炉都首先经过该委员会,最后才由内阁安全委员会最后拍板定案,对华政策的制定也是如此。该委员会中历来不乏反华人士,如以前鼓吹“亚洲北约”围堵中国的纳拉帕特。

  由于安全部门和军方在该委员会拥有较大发言权,而这两个部门历来主张防范和对付中国,因此出台反华文件也就不足为奇了。实际上,在美印战略接近和今年布什总统造访印度后,印度国内曾出现一股令人担忧的反华声调,比如“中国修建青藏铁路针对印度”等,据悉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些反华人士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自诩是民族主义者的纳拉帕特是印度著名私立大学曼尼帕尔高级教育学院地缘政治系主任。2003年5月,他倡导建立一个由印美主导、以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主的“亚洲版北约”。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