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力又一城精装不"精" 精装修房谁为业主把关?(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9 中国新闻网

  精装修房如何过的验收关?

  令很多业主不明白的是:存在如此明显质量问题的精装修房,究竟是如何通过层层验收的?到底有没有明确的精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来为业主把关?

  “精装修出现墙体不垂直,两边距离相差4公分;墙上有裸露的钢筋;墙体不平这些

现象,验收肯定是通不过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程监理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上问题根本不应该在精装修房中出现。“而且,墙体不在一条直线上,两边距离相差4公分的问题是装修所不能解决的。这说明施工方在做主体框架结构时,模板就打斜了。”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般建筑工程有两大验收关,第一个验收关是工程主体竣工后,由监理公司、设计方、施工方和开发商四方共同验收。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建委进行监督验收(只对验收程序进行监督)。验收合格后,再由装修工程队进驻进行装修,装修完成后还要进行一次验收。

  “虽然目前‘精装修’交房还属新生事物,国家在这方面还缺少明确的、针对精装修房的验收规范和标准。但只要严格按照现有的几个标准进行装修,装修出的商品房质量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室内装修验收方面,建设部颁布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北京市建委颁布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及《北京市高级建筑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对室内装修质量都有规范标准。

  “但是,现实情况中却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装修施工方为了承接工程,在一些问题上会受制于开发商。而且,房子装修成什么标准装修方得听开发商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装修工程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开发商的态度。

  “该开发商只承诺维修,回避强行交房、违约赔偿问题。”原本打算收房后马上结婚的业主孙先生向记者表示,必要时他将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据悉,开发商在23日晚与业主代表的谈判中曾表示,违约属于法律问题,赔偿需要一对一的解决。

  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开发商所使用的交房程序没有给业主先验房的机会,因此很多业主都是在办完收房手续以后才能拿到钥匙看房,这首先就侵犯了业主的权利。而一旦在收完房后才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此时打官司会有一定的难度。

  “更何况精装修房屋没有统一标准,开发商规定的合同附加条款大多不明确,而业主当初看到的样板间很有可能已经被拆除,无法取证。因此,走司法程序即使业主赢了,法院也可能只是判开发商赔偿业主实际损失(如一、两个月的房租等)。”李劲松律师表示,如果是楼盘存在大规模的质量问题,业主可以选择司法诉讼,这样可以降低业主的诉讼成本。

  他呼吁:“现在急需改进的是交房程序,应该是业主先验完房才能办入住手续。”同时,消费者在购房时应尽量将合同约定条款细致化,这样在发生纠纷时依照合同走司法程序会比较顺利。”

  北京泰德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专业律师崔庆丰指出,开发商售房必须通过施工监理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的验收,取得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备案表,但这里面主要是针对毛坯房的主体建筑结构质量是否合格,并没有专门针对精装修方面的检查内容和标准,这应该在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中予以约定。因此,对于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精装修商品房,我们的质量监管、工程监理制度是存在漏洞的,但这并不应成为开发商推卸质量责任的理由,在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中应该对精装修的标准、质量和责任范围进行具体的约定,开发商有履行合同约定的精装修内容和标准的义务,并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在采访调查“富力又一城”业主和富力地产在北京开发的其他精装修住宅质量状况的同时,致电富力(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希望就精装修住宅质量问题采访该公司负责人,一位负责接待新闻媒体采访的小姐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人正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活动,联系上后“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记者并未接到有关通知。(王小霞 谢光飞)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