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扭转频繁决口改道险恶局面 黄河60年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林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理黄河60周年,在这60年中,黄河扭转了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创造了岁岁安澜的奇迹。连日来,沿黄各省区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共庆安澜盛事。

  在位于郑州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参观人民治黄成就展的人络绎不绝。黄委会职工陈维达说:“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但又‘善淤、善决、善徙’,历史上‘

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是一条即可以兴利又可以为害的大河。回顾60年兴利除害的治黄历程,自豪感油然而生。”

  1946年,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成立,开启了人民治理黄河新纪元。60年来,依靠“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黄河下游人民先后战胜了12次大洪水,同时国家还大力开发黄河水利,为黄河流域和相关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水源。目前,黄河以占全国2.2%的天然径流量,滋养着全国12%的人口,灌溉着全国15%的耕地。

  黄河在河南是“地上悬河”,历史上黄河泛滥三分之二发生在这里,抚今追昔,许多人感慨不已。郑州市退休干部张玉林说:“人民治黄60年,最大的成就是让人们不再畏惧黄河洪水,但黄河越来越‘瘦’,水越来越脏,令人心忧。”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作为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的问题还远远没得到解决,为此,黄委会提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