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把“补丁伞”成公园便民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52 新民晚报

  变废为“宝”,破伞成便民伞——七旬老翁5年来义务修补了100把雨伞,把它们送给闸北区各家公园。日前共康八村一居民赶到本报接待室,讲述邻居杨焕荣老伯热心公益的故事。

  10月17日上午,闸北区绿化管理署的同志来到杨老伯家,送上荣誉证书。

  突发奇想

  记者联系到杨焕荣老伯。据介绍,他产生修伞的想法,缘于两件事。其一,5年前的某一天,他去闸北公园玩。突然一阵大雨,淋得他狼狈不堪。在园里游玩的很多老人也和他一样没带伞,被淋成了“落汤鸡”,有的回去后感冒发烧,还吊了几天盐水。其二,他经常在小区绿地里看到被人丢弃的雨伞,伞面和骨子都很齐整,只不过坏了一两个小零件,稍微修补一下就能用。

  “何不变废为宝,做些好事呢?”于是杨老伯有了修补雨伞、捐给公园作“便民伞”的想法。

  拜师学艺

  当时杨老伯完全不懂修补技术,他拜路边修伞师傅为师,交学费学艺,一学就是一年多。他还自己掏钱买专业书,买工具,回家动手实践。有时,为了修好一个小弹簧,他要花费四五个小时,反反复复试验十几次;有时,为了买一枚合适的铆钉,他多次往返恒丰路五金市场。

  他经常到附近小区“侦察”,发掘“宝贝”:“每年台风期间,路上总有不少被吹得散架的坏伞。最多的一天我捡了48把。”杨老伯边学习,边免费帮小区居民修伞。不多久,亲戚朋友和邻居都知道了此事,经常请他帮忙修伞,有时还把一些坏伞送给他改成“便民伞”。

  乐在其中

  杨老伯的妻儿曾反对他义务修伞,担心他过度劳累伤了身子。杨老伯却表示,能发挥余热,做点好事,很开心。心态好了,身体也健康。如今,杨老伯家里摆满工艺伞、礼品伞、长柄伞、短柄伞、二褶伞、三褶伞,像开雨伞博览会似的。他笑着说:“这几年修伞,长了不少知识,丰富了业余生活,我活得更有滋味了。”见习记者尤歆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