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俄罗斯年”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马文博谭晶晶刘恺)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25日表示,今年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规模空前、影响广泛、成果丰硕。中俄互办“国家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伟大创举,将进一步提高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

  中俄两国将于11月9日至10日中俄总理第11次定期会晤期间举行中国“俄罗斯年”闭

幕式。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并致辞。李辉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了“俄罗斯年”活动的成果及闭幕式的有关安排。

  李辉说,“俄罗斯年”活动已举办200多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4次会晤,两国议长、总理也分别举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面对面地坦诚交流,使双方政治互信提高到新的水平。

  李辉表示,双方通过举办俄罗斯文化节、“中俄友谊之旅”、俄罗斯高等教育展、中俄科技合作高层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和宣传活动,在中国社会各界掀起“俄罗斯热”,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使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他说,双方在“俄罗斯年”框架内,举办了大量“高水平”、“高质量”、“大规模”的务实合作活动,如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联邦区在华推介活动和即将举办的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等。

  今年前9个月,中俄贸易额达24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8%。李辉说,预计全年贸易额可达3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照此速度,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

  拉佐夫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俄罗斯年”活动,政府拨款1250万美元作为资金支持。“俄罗斯年”活动期间,俄罗斯有400多个正式代表团访华,举行了20多个地区的专项推介会。在已经落实的200多项活动中,中方参加人员超过50万人,观众达几亿人。

  “我相信这一切都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好,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进程。”拉佐夫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