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邑养殖户跳出波动周期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去年以来,面对畜产品养殖效益全面下滑的严峻形势,临邑县在千方百计保持已有畜禽饲养量的同时,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又培植了一批新的畜禽养殖基地,显示了该县畜牧业顽强的发展活力。

  紧靠龙头避风险

  在畜产品市场波动中,受冲击最大的往往是那些没有固定销路、没有大龙头企业带动和庇护的养殖户。近年来,临邑县先后引进了临沂金锣、江苏雨润、六和集团、新大新乳业等畜产品加工知名龙头企业,展开了大规模的“合同养殖”生产基地建设,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推进了畜牧产业化。临邑县还成立了家禽养殖协会,采取“上挂大企业、横连金融部门、下建基地连农户”的工作方式,坚持服务六到位:雏鸡送到户,技术教到户,饲料运到户,防疫做到户,产品收到户,鸡款交到户。以福润禽业公司为龙头,以家禽养殖协会为服务平台,临邑县制定了今明两年肉鸡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回收,保证农户每饲养一只肉鸡的纯利润在一元钱以上。目前,已建成饲养大棚530个。

  逆向思维迎挑战

  赵世兴是翟家乡贾家村的养猪大户,目前商品猪存栏量800头,种猪存栏89头。说起生猪市场的波动,他伸出四个手指点破玄机:“生猪价格上下起伏是正常现象,只要把握得好,即使低谷时,养猪也能做到不赔钱。一要自繁自育,这样既能降低成本,减少疾病,又能减少猪因环境变化而造成的应激反应,保证生长速度;二要科学配料,营养全面的饲料,料肉比总体上在2.7∶1,不好的饲料大体在3.5∶1,这样算下来,看似便宜的劣质饲料,实际上因消耗量大,反而会增加成本;三是调控规模,市场行情不好时,减少商品猪饲养量,把重点放在淘汰劣质种猪,提高生猪群体质量上来;市场行情看好时,迅速扩大规模,赢得最大效益;四是重防轻治,树立少病就是增收的观念,全面做好疫病防治,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因生猪疾病、死亡而造成的损失。”尽管上半年行情滑坡,他饲养的生猪仍能盈利。进入7月份,市场“转暖”,价格日趋稳定,育肥猪每公斤7.20元,一头猪的效益在150元左右。粗略估算,赵世兴的养猪效益更是在20万元以上。

  总结市场规律低谷过后就会反弹

  临盘街道办占地1万多亩,存栏蛋鸭300多万只的蛋鸭养殖基地建成近10年来,养殖户们不仅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变得成熟起来。凭借多年形成的市场营销网络,过硬的养殖管理经验和病害防治技术,快捷实用的市场信息,他们不看眼前看长远,科学调控,平衡盈亏,任凭市场变化,仍抱定养鸭不放松。伴随着今年8月初鸭蛋价格全面上扬,一个集蛋鸭养殖和荒地开发为主的1000亩养殖基地又在开工。

  (陈金山王雁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