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露富”可悲更可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27 四川新闻网

  作者:栖兮

  不得不感叹这个世道是怎么了,网络这个迄今为止最海量的媒体在充分满足人们信息交流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帮助一些丑陋的风气大行其道,匿名的优越性让一些扭曲的人格肆无忌惮地大放阙词,伤害民众,伤害社会!

  不久前,自称“高贵、有品位”女白领“雅阁女”接连在网上录制数段视频,扬言“月薪3000以下的都是下等人”、“收入低是因为工作能力低”,公然与网民为敌,遭到了数万人口诛笔伐。

  此女刚唱罢,彼男又登台。10月23日新民网报道,一名男子在某网站博客发表大量奢华生活图片、其中甚至包括用人民币点烟照片,极力描写自己如何遭人妒忌,并称穷人为“大悲大贱之穷人”。

  看完这两人的报道,不觉可憎可妒,只觉得可悲可笑!

  说自己有钱,前者不过是个小白领,后者不过有个小公司,就尾巴翘上天去。李嘉城不比你富有,荣智健不比你富有,不见人家动辄砸人车、烧钱点烟?

  说自己有品位,前者不过开雅阁,后者不过穿名牌。难道开好车、穿好衣,就说得上有品位,君不见“雅阁女”亲口承认因为被超车就动手砸掉人家QQ,君不见“小龙少爷”故意损坏人民币已经触犯了法律。品位是什么,品位是个人的良好修养、幽雅气质和高尚精神,与是否富有,是否穿名牌、开豪华车,甚至是否高学历无关。一言不对就能动手砸车,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懂,还沾沾自喜、自我炫耀的人说自己有品位,就跟精神病人说自己心智正常一样,都是病入膏肓的表现。

  记得严歌苓的小说《老人鱼》中描写的场景,爷爷给孙女夹大块的鱼到碗里,说“吃吃吃,还多得很”,作者就感叹到,越是显露丰裕就越是表示匮乏。以上两位招摇的“露富”,即便不是匮乏,也是底气不足。

  人说千里马,“才美不外现”,是为美德。这些喜爱显山露水的人,充其量只是“病马”,病在幼稚、病在没有道德、病在灵魂空虚、病在内心迷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