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6.5万只犬植入“电子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电截至目前,上海市共有6.5万只犬植入了“电子身份证”。各区县的犬类专管员只要用手持读卡器读取每只犬的16位身份证号码,就能在第一时间上网或通过短信查询到与之相关的基本信息,包括它是否接种过狂犬疫苗等。

  据上海《文汇报》25日报道,参与“上海市犬类管理系统”研发的上海生物电子标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铀认为,管好犬类的最大难题就在于无法凭相貌对狗进行身份识别。从

2001年起,上海尝试用一次性注射器在少数犬类的左耳皮下植入一枚管状电子芯片,到2004年开始在全市推广。

  通过每只犬身上电子芯片所永久记录的身份证号码,可以迅速查阅到与之相关的所有信息,包括狗的照片、种类、性别、毛色、免疫时间、接种疫苗种类,以及狗主人的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所有这些全都记录在一个由公安、畜牧兽医和卫生疾控部门共享的数据平台上。

  据了解,上海目前登记在册的犬类约10万只,除去一些死亡或失踪的犬,这种“电子身份证”已经覆盖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今后,市民在为自家小狗申领准养证的同时,畜牧兽医部门将对狗进行疫苗接种和芯片植入。而在一年一度的集中年检中,工作人员还将对每只狗进行健康检查和尿样化验,并对电子芯片的工作状况进行复查。据悉,目前伦敦、巴黎、香港等城市大都采用植入“电子身份证”的办法对犬类进行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