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打人,物业公司或被吊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大公布《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就众多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

  本报记者崔朝阳

  在众多业主的期盼中,新的《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再现曙光。搁置四年之久

后,历经各方酝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前天将《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布于众,并征求意见。与1998年版的《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相比,该《征求意见稿》就众多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

  关于业主委员会

  明确成立“时间表”分期楼盘“分期办”

  业主委员会没成立,何谈解决小区内出现的众多矛盾?这是当前物业管理中困惑众多业主的一个核心问题。业主希望尽快成立业委会,但往往是遥遥无期。

  《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在划定物业管理区域后,“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已交付使用物业的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面积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首套物业交付使用满两年的。”

  那么,众多分期开发的楼盘怎么办?《征求意见稿》规定:分期开发的物业,先期开发区域内符合前款规定的,可以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单个投票权“封顶”避免开发商“独大”

  小区里,开发商如果占据大多数的产权,就很难成立能反映业主诉求的业主委员会。

  为此,《征求意见稿》对单个业主的投票权作了限制,明确规定,“住宅物业按照一套房屋计一投票权;非住宅物业按照建筑面积每一百平方米计一投票权,如一套单位不足一百平方米,计一投票权”,但“单个业主的投票权数超过总投票权数百分之二十的,按照百分之二十计算”。也即单个业主的投票权是“封顶”的,最多不超过20%。

  委员受贿将被撤职经费使用公开透明

  如何保证业委会的公正、公开,并对其实施监督?《征求意见稿》规定,选举出来的委员本人、配偶以及近亲属必须与物业管理企业没有直接利害关系。如果发现委员非法收受建设单位、物业管理企业财物,将被终止资格,并没收违法所得,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予以通报,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工作经费的使用情况也应当公布,接受业主监督。

  

物管打人,物业公司或被吊证

  图:业主与物管人员的冲突此前多有发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何奔

  第[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