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奖粤产名牌继续做大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要求“五个着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

  本报讯记者马勇、通讯员符信报道:昨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会议,表彰奖励一批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对今年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每项300万元的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给予每项100万元的奖励。

  会议还表彰了广东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及“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并总结交流广东近年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名牌带动战略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佟星主持会议。

  近年来,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共获各类名牌称号2480个。其中“中国名牌产品”221个,占全国总数的16.5%,名牌总数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中国驰名商标”66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29个,总数均居全国前列。在全国仅有6家企业的7件“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广东就有3家企业的3件产品名列其中,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程控交换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程控交换机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空调器。此外,广东还有省名牌产品1139个,省著名商标1022件。

  黄华华充分肯定了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所取得的累累硕果。黄华华指出,“十一五”时期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广东综合实力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力争到2010年普遍形成一批具有行业主导能力的广东名牌,依托广东名牌生产企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形成一批拥有国际和国家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的企业群体,全省工业类名牌产品总销售值占工业产品销售收入要达到35%-40%,其他产业类名牌产品的销售值在同业销售收入中的比重也要显著提高,使名牌带动战略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华华要求,要按照“培育、做大、拓宽”的思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推动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抓好名牌产品的培育。要制定广东“十一五”时期名牌产品培育规划,重点培育主导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超大规模企业、主导产品出口量达1亿美元的出口创汇型企业、主导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含量的优势企业以及主导产品具有广东地方传统特色与优势的企业。二是着力促进名牌产品发展壮大。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上做文章。三是着力推动区域品牌的创建。解决中小企业创建名牌能力薄弱的有效办法就是创建区域品牌。要鼓励各地创造性地整合资源,深入挖掘地方独特的历史社会文化和产业文化,在做好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专业镇和经营品牌上下功夫。四是着力推动服务业领域创名牌。要把服务业创建名牌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尽快研究提出开展包括名牌服务机构、名牌服务产品等名牌服务创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支持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知名度、美誉度、顾客忠诚度,无形资产价值都比较高,在省内又具有示范标杆作用的服务企业争创名牌服务机构。特别要在商贸流通领域积极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五是着力发挥名牌产品的辐射带动效应。要加快以品牌为纽带的资产重组和生产要素整合步伐,支持拥有名牌称号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建立多元化产权结构,包括与国际大企业合资合作,吸引战略投资者加盟。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