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办发布中国工程硕士教育调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国务院学位办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毕业生认为读完工程硕士以后,在基础理论及工作能力上都有很大进步,半数以上的人认为收获最大的是专业基础理论和对本专业最新发展的了解。

  目前,工程硕士教育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企业对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缺乏参与。调查显示,来自企业的生源占工程硕士总数的45.2%,在高校负责人当中,认为学校能够获得企业密切配合的仅占26%。

  “双导师”制未落到实处。能够完全落实这一制度的单位仅够半数(52.8%);对在读工程硕士的调查也显示,学校与所在单位能严格实行双导师制者不到半数(42.3%)。

  高校的培养目标与当前社会需求存在差异。40所工科院校中,3/4以上学校的工程硕士生人数比例在3%以下。不论是英语、数学还是专业、选修课,主要问题都是内容脱离实际,不能很好地适应学生毕业后在岗位上的需求。

  据悉,中国目前有180个工程硕士教育培养单位、38个工程领域、年招生3万多人。(高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