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业”一年:我国“基因门诊”稳健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 李斌、张乐)随着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发展,基因检测正离人们越来越近。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2006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获悉,我国第一个“基因门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遗传与基因组医学门诊“开业”一年,已成功为300多例病人进行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成为防治疾病的一种崭新手段。

  人类基因组有2万多个基因,其中1200多种基因和疾病有关。近年来,在美、英等国

,科学家尝试将基因检测方法应用于医学领域,一些高校设立了基因组医学中心或者分子医学实验室。

  经过多年努力,杭州已是我国基因测序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在杭州“华大基因”的合作和支持下,从去年10月起,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主任祁鸣教授每周四在医院出诊,对有关患者进行基因检测和基因诊断。和以往遗传门诊主要诊断遗传病不同,“基因门诊”可对和基因有关的大部分疾病进行辅助式诊断。

  “我们通过了解患者的病史、家族史,抽取病人血样进行DNA序列分析,寻找有关致病基因。”祁鸣说,目前门诊主要对乳腺癌、大肠癌、心率异常、神经肌肉缺陷等疾病进行基因诊断,“这是一种辅助检查,有利于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祁鸣曾师从中国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院士、美国人类遗传学学会前主席彼得·拜耳斯教授和美国“医学遗传学之父”安诺·莫图斯凯院士,并获美国临床分子遗传学行医执照。

  由于大部分人类基因是否和疾病有关尚是个未知数,目前的基因检测仍然只是初步阶段。“但我相信,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人类终有一天将拥有自己的个人基因图谱,而基因检测也将成为常规的检测手段,被绝大多数医生运用、绝大部分患者知晓。”祁鸣说。

  谈起开设“基因门诊”的目的,祁鸣表示,一方面可以为研究积累大量病例和资料,一方面可以推动公众对基因的了解。

  据悉,以门诊为基础,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将构建我国第一个科研、教学、临床应用“三位一体”的基因组医学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