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辞海》不收录超女无可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00 光明网
毕文章

  《北京晨报》10月18日报道: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从今年开始将展开2009版修订工作。昨天,记者从《辞海》的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了解到,新版辞海将增加近万条新词,“巴金”这一词条将被收录其中。而如“超女”等新时代词汇不会纳入《辞海》。

  古人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辞海》不收“超女”的消息一出,许多人对

此事进行了猛烈的炮轰,言辞十分激烈,观点非常偏激,狠不得把《辞海》的编撰者置之死地而后快。我觉得,这样做不应该,也不公平。因此,决定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澄清是非,消除不良影响。您先别忙着支持我,等看完我的观点以后再鼓掌也不迟。

  一位外国朋友说过这样的话:“流行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的,比如流行性感冒。”“超女”非常流行,真可谓是红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深受大家的喜爱。说句心里话,我也喜欢“超女”,还不是一般的喜欢,而是特别喜欢。尽管如此,我也坚决不同意把“超女”收进《辞海》。因为《辞海》是以字带词,兼有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功能的大型综合性辞典。所以,不可能把所有的流行词语都收录进去。说到流行词语,“美眉”、“恐龙”等网络词语比“超女”还要流行千百倍,能够把这些词语都收录进去吗?还有全国流行词语第一名:“X你妈”,请问,在什么词典里能找到呢?

  《辞海》是一本知识性的百科全书,因此《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这个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这次将增补收录一些对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词条,“巴金”作为文坛巨擘,影响巨大,被收录其中合乎情理。而“超女”充其量是一档娱乐节目,和“巴金”比起来简直有天壤之别,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语。可是竟然有人糊涂透顶非得要用“超女”PK“巴金”,岂非让人笑掉大牙吗?假如收录了“超女“,那“梦想中国”、“星光大道”等是否也该收录呢?果真如此,那《辞海》岂非成了一个破筐吗?更重要的是“超女”很有可能明年就夭折了,天娱的董事长前一段时间就明确表示过明年可能办“超男”,假如明年“超女”寿终正寝啦,而《辞海》2009年正式发行时还有“超女”的词条,这不是开国际玩笑吗?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编撰《辞海》是专家学者的事情。专家学者不是吃干饭的,该怎么做心里有数。根本不需要外人瞎参乎。外行人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是按照想当然来说三道四,横加指责,就应了那句古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如果外行人偏要装明公来指手划脚,根本就说不到点子上,只能是贻笑大方。当然啦,话又说回来,我这样说不是不允许外人发表意见和建议,而是说你们在表明自己观点的时候要“有话好好说”,绝对不能横挑鼻子竖挑眼,靠贬低专家学者来抬高自己。试问,你们那么有能耐,怎么没人邀请你们去编撰《辞海》呢?我在这里真诚地奉劝那些好为人师、自以为是的朋友们,不要学那些落在猪身上的乌鸦——只看到别人黑而看不到自己黑。对编撰《辞海》这种专业性很强的事情,还是少说为佳,免得露出破绽,惹人耻笑。不知道有这样毛病的朋友们能否听从我的劝告呢?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你们好,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