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服装登台国际时尚 风雨十年打造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2:23 中国新闻网

  

宁波服装登台国际时尚风雨十年打造品牌(图)

  

宁波服装登台国际时尚风雨十年打造品牌(图)

  中新网宁波10月25日电(记者白林淼 张慧慧)金秋十月,小王带着他的未婚妻到浙江宁波市区繁华商业中心的雅戈尔中心专卖店,购买结婚穿的衬衫和西服。与小王一样,现场

还有好几位宁波市民也正在选购结婚服装。在该专卖店的休闲服饰区,导购小姐正为几位来自北京及西班牙的客商填写购物小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十年前,宁波几乎所有商场的高价位服饰均被国外品牌所占据,而今天,无论是男装还是女装,不论高档、中档还是低档,也不管是休闲还是端庄,从几十元到上万元,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城市、大部分的商场,以及海外的部分地方都可买到称心的宁波服装。

  十年前男装撑起服装节

  “红帮裁缝”发源地——港城浙江宁波市的服装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一百多年前,应港口贸易、海外客商云集着装的需要,率先引进西式服装立体设计、量体裁衣的方式,与中式传统制衣工艺相结合,创造了中国第一套西装、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部西装专著。

  1996年,以男装为主的宁波服装业初具规模,宁波市服装企业已达800多家,并形成雅戈尔、杉杉、罗蒙、一休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服饰企业,年销售量上千万的企业也达10来家。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乃至国际服装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服装业的进步和提高,逐步确立中国服装在国际上的地位,争取更多的服装进入国际品牌,宁波市政府决定举办服装节。

  1997年10月,集服装博览会、服装展演、服装研讨、经贸洽谈等活动为一体的第一届宁波服装节正式举行。四天时间里,到会展商241家,其中境外108家,吸引买家5000多名,3000多位公众到会,贸易成交32.3亿人民币。期间,宁波市总投资达1.55亿美元的5个外资项目举行开工投产,11个外资项目举行签字仪式,总投资达5.75亿美元。对外贸易洽谈成交2000万美元。

  此后9年,宁波国际服装节每年10月如期举行。十年来,宁波国际服装节的核心宁波国际服装博览会,凭借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优势喝服装文化底蕴,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宁波服博会被国家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等单位评为全国37个A类展会之一,并进入全国15个优秀博览会行列。

  八年后面对历史拐点

  2005年,随着国际纺织品贸易壁垒的不断加剧、全球服装产业一体化加快,以及后配额时代的到来,全国性服装业展会面临重新洗牌,广东、江苏等地及兄弟城市温州,在连续举办了几届服装节后都偃旗息鼓。

  在这个历史的拐点,宁波决定将已连续沿用了8年的“宁波国际服装博览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装服饰交易会”。

  “宁波服装节必须依靠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而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是服装节展会的必由之路。”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大活动办主任俞丹桦说,基于对宁波国际服装节未来的战略定位,宁波将“服博会”改成了“服交会”。这个新的提法一方面使展会定位更加准确,即在宁波举办的国家级展会,更重要的是突出了展会的“交易性”,是国内外市场双相交易的平台,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的展览会最终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方向。

  此时,历经九年磨练的宁波服装业,形成了雅戈尔、杉杉、罗蒙、洛兹、培罗成、太平鸟、唐狮、爱伊美、巨鹰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2005年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评选中,宁波服装企业占得六席。

  目前,宁波服装得注册商标总数超过3000个,在境外注册得服装类商标超过50个,拥有雅戈尔、杉杉、罗蒙、唐狮等四个中国驰名商标,16个中国名牌。

  据统计,宁波现有服装企业300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上千万元的企业有几百家,产品涉及男装、女装、童装、时装等系列,年产服饰14亿件,占全国约12%。

  服装主导多头并进

  “目前,宁波上规模的服装企业中,仍埋头做服装老本行的几乎已经找不到了。这些企业跨行业投资所涉及的产业也是五花八门。”宁波市服装协会秘书长张晓峰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拥有亚洲最大服装生产基地的“雅戈尔”,当一切逐渐稳固后开始涉足其他产业。首先就是投资“实体化”产业,其中比较成功的就是房地产业,现在已成为该集团的另一主导性产业,其赢利直逼主业。

  同为中国服装业的领军企业、被列为中国服装行业销售第3位的“杉杉”,一开始就注重多元化道路和长远发展。1999年12月,杉杉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杉杉已初步形成以服装为主业,以高新技术、资本运作为两翼三大版块的现代化、国际化产业集团格局。

  与之类似,巨鹰集团已成立巨鹰科技生产电子产品,不久前又收购了ST望春花,实现了“借壳上市”。通过几年考察,培罗成、狮丹努也意欲涉足电子、能源等产业。

  “短腿”女装搭上男装快车

  宁波女装第一次创业热潮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如日中天的男装生产企业中不少开始涉足女装,但终因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原因,90%企业都没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宁波女装始终是宁波服装产业中的一条“短腿。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宁波女装开始二次创业:有设计师兼经营管理者领衔的自有品牌;有做男装起步,在规模化后因多元化拓展需要再涉足的;也有在经历过一段贴牌加工的经历后,开始推出独立女装品牌的。

  此后,仙甸、太平鸟、德玛纳、喜丽美狮、旦可韵等目前宁波女装中较为成熟的品牌开始出现。不过他们的发展都有各自的经历:“仙甸”和“旦可韵”,他们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开始,逐步实现滚雪球式的积累与扩大;“喜丽美狮”、“太平鸟”等女装则诞生在强大的制造业产业基础之上;康楠女装则靠着外贸贴牌加工,是在内销男装已经立足的基础上新拓展出来的品牌。

  张晓峰指出,男装盛名下的宁波女装,低调而沉稳,通过十年打磨,一批颇具实力的女装企业已经悄然形成。在首届宁波女装品牌优势评选中,宁波女装已初露端倪:报名有近30个品牌,其中不少已拥有较完整的品牌形象,而且在区域内广泛流通并产生影响。

  据初步估计,如今宁波有大大小小女装品牌不下50个,女装年产量占宁波全市总服装年产量的比例更是由以前的微不足道上升到了30%左右。

  宁波服装登台国际时尚

  今年9月底,担任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的杉杉集团掌门长郑永刚,带着国内几个服装品牌走进了国际时尚“奥斯卡”——米兰时装周,其中就有“杉杉”和“红豆”。

  “罗蒙已早早地将设计工作室搬到了国外;爱伊美将商标注册到了21个国家,雅戈尔美国公司则在今年3月,将‘YOUNGOR‘带入了美国。”张晓峰指出,现在宁波服装在国际T型台上走秀早已不稀奇,宁波服装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正日益紧密。

  据了解,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在柬埔寨的第二期投资项目,这也是国内纺织企业在境外最大的一笔投资,投资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

  境外设厂的宁波服装企业远不止申洲一家,宁波京甬毛纺厂在孟加拉国有生产基地,宁波保税区宏美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则在加拿大开办了服装厂……

  “对于宁波另外一些以贴牌加工为主的服装企业来说,‘走出去’则意味着一步跨出国门———这样他们的产品才能绕开贸易壁垒,曲线进入欧美市场。”张晓峰指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走出去”不但有效规避了欧美贸易设限,还一举拥有了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原材料、水电等要素供给保障。对于大多数贴牌加工企业,这种带着不小风险的海外投资其回报值得期待。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宁波市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40.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基本与宁波市出口平均增幅持平,占宁波市出口总额的22.6%。其中,宁波市纺织品服装对东盟、贝宁、韩国、阿联酋、南非、挪威等非设限市场的出口增幅均在50%以上。

  “从1997年第一届宁波国际服装的少数境外客商,到2005年第九届国际服装节的91个国家或地区的3500位客商到来,每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总会带给宁波服装企业别样的惊喜。”俞丹桦指出,十年前,宁波服装让宁波有勇气搭建起与国际直接对话的平台,十年后的宁波国际服装节将架好宁波服装登台国际的桥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