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携手捉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3:29 钱江晚报

  10月22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近1000名代表注册参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反对腐败是各国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有利于各国更加有效地惩治和预防腐败,也有利于实现各国人民要求政治廉洁的共同期盼。

  从理念走向务实

  众所周知,腐败已经成为一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公害,加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势在必行。腐败是公共权力领域的公害,而且已经从地区性的公害泛滥为有组织、跨国化的相当规模的国际公害,因此反腐败也要像国际社会应对艾滋病、禽流感一样,加强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国际合作。

  单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腐败分子潜逃出境或者将赃款转移出境的现象比较严重,给民众多少留下了“逍遥法外”的印象,这不仅导致巨额资产流失,而且在国内、国际产生了恶劣影响。据公安部资料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其中包括贪官),但目前通过双边司法协助、国际刑警组织等手段被遣返的只有很小一部分。在这个方面,中国反腐机构任务艰巨,压力沉重。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成立之后,由于建立了直接合作机制,成员单位之间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章程》,将开展直接取证、追逃、引渡和资产返还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定在北京举行,既表明了中国反对腐败、惩治犯罪的决心,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

  据《第一财经日报》

  树起三大防线

  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振华说,追根溯源,权力、动机与机会构成了腐败行为的根源。他说,通过加大思想教育的力度,造成强大的思想教育攻势,筑牢“不愿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加强预防腐败的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织密“不能腐败”的制度防线;通过完善多层次的监督体系,构建“不敢腐败”的监督防线。据新华社

  国际合作是必然选择

  “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每年发展中国家由于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为200亿美元,而发达国家每年由于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则高达5390亿美元。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腐败的威胁已被世界各国普遍承认。”一个参与国的总检察长伊萨伊斯·罗德里格斯博士这样描述腐败危害。

  专题大会上,8位演讲人的发言透露着共同信息:腐败问题日益呈现国际化趋势,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国际合作以遏制腐败已成为现实需要和正在积极开展的行动。

  据《检察日报》

  跳出“国内反贪”思维局限

  此次年会之所以引人注目,关键就在于它跳出了“国内反贪”的思维局限,尝试进一步建立完善国际反贪联合机制。贪污腐败者或窃取国库、或权力寻租,是对公民和政府契约关系的卑劣违背,因此,是最大的不和谐,必须全力遏制。然而,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腐败犯罪日益呈现组织化、跨国化、国际化的趋势。

  众所周知,一出国门,很多原本很简单的问题立刻变得复杂起来,而腐败分子之所以屡屡潜逃,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窍门”。这些“出洋”贪官中,很多并非找不到、抓不回也,实乃涉及外交,不能抓、不能遣返也。中国如此,他国亦深受其苦。

  贪污呈现全球化,反贪同样呼吁全球化。很显然,单独依靠一国之力已难以胜任反贪工作,现实迫切呼唤全球各国加强国际司法合作。而遗憾的是,目前各国在反贪方面的合作还多处于自发的双边协调阶段,谈判过程耗时费力,效率过于低下。因此,搭建一个“兼容性”更高的司法协作平台,便被提上日程。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