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质监局表示:省内仅3家机构有家具认证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尹辉王华平实习生黄雁虹通讯员孔祥佩邱晓莹)本报关于“绿色环保”家具认证黑幕的报道引起省质监局高度关注。昨日,省质监局针对本报报道召开专门会议,并明确告诉记者,目前省内只有3家认证机构及办事处具备家具认证资质。

  仅3家机构能认证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内有资质的产品认证机构有两家,其中只有广州中诚标志认证中心(由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创办)具有家具认证资质。另外还有两家外地的认证机构有家具产品认证的资质,他们在广东也设有办事处,分别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标认证中心。

  该负责人强调,协会和商会不属于认证机构,也无权批准设立认证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规定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的,予以取缔,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绿色”目前无定义

  省质监局还专门澄清,目前还没有对“绿色”、“环保”家具的公认权威定义。而目前家具环保产品认证包括几大环节:型式试验、质量体系评定、认证后监督(市场抽样检验、工厂抽样检验以及质量体系复查)。除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外,所有的产品认证模式都包括检验环节。

  正在检查认证机构

  据悉,目前获得家具环保认证的企业不多,主要是大中型企业。省质监局告诉记者,今年11月1日是《认证认可条例》实施3周年,认证机构的检查行动正在开展,认监委与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已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清理整顿非法认证专项活动。

  据了解,全省质监系统从5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非法认证专项活动,在深圳市已查出4家未经国家认监委批准而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并已立案查处中。

  可上网查认证资质

  省质监局提醒家具企业,可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www.cnas.org.cn)上查询获准认证机构的资质以及认可范围,获证后也可以在该网站上查询认证证书的真假,消费者也可以上该网站辨别认证的真假。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