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抄袭"官司再起 中国汽车如何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09 中国新闻网

  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国汽车企业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日前,德国曼商用车辆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尼奥普兰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江苏省中大集团生产的A9客车抄袭了其“星航线”客车的外观设计。从现场展示图片来看,A9与“星航线”颇为相似,只是局部线条及大灯、保险杠等有所不同。据介绍,“星航线”目前尚未引入中国,其在欧洲市场的售价为35万欧元左右,而中大的A9系

列客车在中国的售价不到其三分之一。

  曼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努林格指出,这次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非常严重,将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分水岭”,由于该事件比较重大,“对曼不利的结果也将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价值和意义产生负面的影响”。

  作为尼奥普兰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对此次诉讼表示支持。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投入巨资,按照国际惯例依法引进尼奥普兰的先进技术,此次被抄袭的车型正是我们今年打算引进的车型。由于仿冒的车型在各方面的成本都很低,导致我们的引进计划搁浅,不仅损害了尼奥普兰的合法权益,也使我集团蒙受了重大损失。”

  随后,中大集团中威客车有限公司立即发表声明,称A9客车是中大集数十年开发经验自主创新而成,不存在抄袭之说;而对于尼奥普兰“虚构事实”给中大造成的侵害,中大将通过司法途径进一步追究。

  今年9月,中大汽车正式进入土耳其市场,成为唯一一家获得土耳其政府认可的中国客车企业。中大有关人士表示,尼奥普兰在中大刚进入土耳其市场就提起诉讼,是有其潜在目的的。

  无独有偶,在中大“抄袭事件”还未平息之时,戴-克也开始对中国出口欧洲的一款新车型“城市精灵”展开“盗版”调查。来自德国方面的消息称,戴-克已将这款中国车告上了法庭,指出其外观设计完全仿冒自其名下的“SMART”汽车。

  据了解,“城市精灵”由山东火云电动车有限公司制造,由中国(苏州)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代理销售。目前这款车已经销售到北美、韩国、中东等地,如果国内允许上路的话,其售价预计为1.8万~2.6万元。火云电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精灵”与“SMART”并不相似,两款车的前脸和后备厢都不一样,后备厢的锁和连接原理也不同,最大的差别是中国的“城市精灵”不是由汽油或柴油驱动,而是由电力驱动的。

  此前,一度被认为抄袭本田设计专利的双环汽车,在专利诉讼中险胜。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审查决定书,宣告本田涉案的整车及前后保险杠外观专利全部无效。但本田表示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取消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上述决定。本田于2001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CR-V的外观设计专利,并于2002年获得专利权。此次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CR-V外观设计无效决定的理由是,现款CR-V的外观设计与本田于1995年推出的第一代CR-V的外观设计相似,消费者易于将两者混同。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知识产权诉讼专业委员会委员王苑祥称,双环公司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确实是在借鉴世界汽车发展史中的很多科技成果,这当中有各种各样汽车的影子,但它是某一种创新性的设计。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