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培训“小姐”是红尘错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1 四川新闻网

  作者:文中思

  近段时间以来,一则有关某市疾病控制中心(政府直属机构)对“小姐”进行“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集中培训的消息,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由于首批50名“小姐”是在“公开自己的身份、公开自己的职业的状态下,接受了一次预防艾滋病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因而也被红尘社会中的某些“爱心人士”冠以崭新的职业称谓——CSW(女性

性工作者)。

  CSW(女性性工作者)这个职业称谓是怎么得来的,或者是否具有合法性,不但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同时也是对现有法律的一种挑战。换言之,CSW(女性性工作者)仍然从事的是卖淫活动,不论其称谓怎么变化多么好听,其娼妓的本来面目都无法掩盖有违社会价值的批判,有违公德良俗的谴责,有违法治底线的制裁。

  几千年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诡辩思维一直影响着人们对是非对错的正确判断,而“合理的并非就是合法的”的现代法治思维始终没有在人们的正确判断中占据上风。娼妓卖淫这个古老行当,既可以追溯到几千年缺乏法治理念的历史当中,又可以检视今天的社会制度缺陷和法治理念的薄弱。因而不难看出,今天出现政府机构假借“以人为本”为借口对娼妓施行政府关爱培训“小姐”的无奈举动,实属是一种红尘错爱。

  错爱一:为娼妓冠以CSW(女性性工作者)这个职业称谓,既无相关法律依据,有无社会道德公认。此举不但具有“让娼妓卖淫合法化”的违法鼓噪之嫌,而且还有政府相关机构为娼妓卖淫保驾护航之疑。尤其是当“卖淫合法化”的精英呼唤之声日渐高涨的时候,社会制度和国家法律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错爱二:以“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的名义公开培训“小姐”,并发放避孕套的关爱举动,除了胆大妄为“公开承认”法律反对的“卖淫合法化”外,实际上向社会传达出了“卖淫嫖娼并非社会丑恶现象”的错误信号。即便是针对“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的全社会宣传,毫不夸张地讲,那些从事卖淫的“小姐”,兴许要比普通的社会公众认识更到位、理解更深刻吧?因为,在那些“小姐”圈子中,深受其害者而带来的痛苦教训,远远要比普通社会公众体会得更加深刻。由此可见,专门针对“小姐”搞公开的“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培训并发放避孕套的哗众取宠行为,实属多此一举,假装关爱。而且相关机构培训“小姐”的行为,还具有担当“勾栏老鸨”脚色的黑色幽默之笑柄。

  错爱三:从培训“小姐”的这一举动中,不但让人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官员中还有不少人抱着“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诡辩思维在工作,而“合理的并非就是合法的”的现代法治思维非常欠缺。这既是对建设法制社会的一种障碍,也是对法制社会的一种讽刺,实在让人感到痛心。“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对于娼妓们来说,最大的“合理理由”就是:“一不偷,二不抢,坚决拥护GCD,不占地,不用房,工作只需一张床,无噪音,无污染,促进生产大发展,不生女,不生男,不给国家添麻烦”。从这些娼妓们的“合理理由”来看,有关政府机构对“小姐”的公开培训,实际上也迎合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卖淫活动恣意妄为。由此可见,这种红尘错爱完全有可能导致卖淫活动泛滥成灾,导致法律打击畏首畏尾。这不能不说重塑社会道德非常困难,建设法制社会希望渺茫。

  培训“小姐”,红尘错爱,后果难料,并非危言。毕竟,社会主义的制度,决不容许女人尊严遭受侮辱,社会主义的法律,决不容许嫖娼卖淫泛滥成灾。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也许今天的社会制度建设还存在诸多缺陷,反之就不会出现嫖娼卖淫泛滥成灾的社会现实,同时也就不会出现培训“小姐”的红尘错爱。但愿全社会能从培训“小姐”的红尘错爱中,找到消灭嫖娼卖淫的有效良方,让女人们接受更多的红尘真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